锤基写手,WB:uraku龍梨,写作交流Q群:688494525,完结文在群里皆有完整补档

【锤基】《漫长的赠礼》下(接复联4后中短篇,治愈向,HE完结)

深夜更文!没赶上儿童节也没赶上承诺的“这周(上周)完结”,抱歉抱歉,刚刚才写完,看看能当多少小伙伴的睡前故事呢?^  ^

看完复联四后激情开坑的短篇结果又写了接近五万字才完结,还拖拖拉拉了这么久,忘记前文的小伙伴请果断戳戳(上)(中)回顾哦!因为这篇说实话写得我都有点逻辑混乱了,不断穿插复联四里伤脑筋的穿越法则,还各种私设如山,感觉不连贯起来有点让人看不明白QAQ

话不多说,先放文吧——


-----------------------------------------------------

(6)

“所以……”

火光渐渐微弱的火堆旁,金发小男孩保持这个两手托腮欲言又止的姿态很久了,口水咽了又咽,嘟囔半晌还是找不到合适的语言来探讨方才接收到的巨大信息量。

“说。”Loki在一旁百无聊赖地玩着掌中的一团火焰,末了哼一声,手一挥,蓝幽幽的焰火落入火堆,顿时又让它旺盛地燃烧起来。

小Thor偏过头看了他一眼,稚嫩小脸上复杂的神色简直可以用古怪来形容,对上Loki好整以暇等他开口的视线,他深深吸了一口气问道:“你是受不了他……好吧,受不了未来的我变成了那副又胖又傻的模样才做这些的?”虽然感觉有些难以启齿,但Thor从小就不是一个扭捏的人,既然决定询问究竟,便不再犹豫,“我承认,那副自暴自弃的模样确实很让人失望,我就从没想过要抛下作为王子的责任。”

“屁话,你懂什么?小小的孩子,口气倒不小,我告诉你,与活下来所经历的那些痛苦相比,死去的人才是幸福的。”没想到小Thor憋了半天最先说出口的是这个,Loki狠瞪了他一眼下意识维护道。

他全然忘了会让小小的孩童如此在意这一点,是因为在给对方看的那些能连串起事情的前因后果又全然隐没了千万年里种种惨烈不堪的记忆片段里,他自己恶趣味地多选取了好些Thor在废材阶段极为不忍直视的堕落画面。

“可是他……不对,可是我……”

“没有可是,总之不是因为这个原因!”对着一脸苦恼还想再说点什么的小Thor,Loki突然就变得不耐烦起来。他语气不善地打断了对方的话,瞪向男孩的眼睛甚至可以说是目露凶光,虽然这怒火在他自己想来也有些莫名。

似乎在他心里,能诋毁嘲笑Thor的始终只有他一人,就连Thor自己也不能够。

 

虽然此刻Loki反驳得理直气壮,但在始初的时候,他其实对Thor有过很强烈的怨怼。

一切全因在小渔村偷听来的那场对话,当Thor卸去疲态,如释重负地说出要放下责任从此去过自己想要的生活时,Loki是委屈而怨恨的。那一刻他才清楚地认识到,原来Thor在未来改变的不止是他的外形,他的灵魂居然也已经变得那么陌生,陌生到令他寒冷。

那种感觉就像有一颗从小仰望的星在自己的眼前骤然陨落,连同过往共同的追求、理想、执念、甚至是自身也因此被否定了。

在Loki的心里,那不是他的哥哥会说的话,会做的事。

他的哥哥,无疑是个愚蠢的家伙,自傲、鲁莽、也很危险。

但他的哥哥在是一个蠢材的同时,也是一个英雄。

他光明磊落,肩负大义,从来学不会逃避,总是带着满腔热血一往无前,哪怕前路的荆棘会让他伤得头破血流,满身疮痍。

哪怕Loki一直觉得从Thor身上散发出的光和热可笑又可憎,但打心底里,他是极为认可和无比向往的。所以他才会觉得自己是他伟大的光明后的一抹阴影,继而滋生出许多嫉妒和不平的阴暗情绪。

Loki一直困惑着Thor的改变,千百年,百万年,困惑的同时逃避着去忽视Thor身上这种会让他感到痛苦与无望的改变;后来的后来,他亦对自身充满了困惑,搞不清在他万念俱灰的日子里,那个昼夜嘈杂在他心底支配着他的声音到底是什么。直至厚重的阴霾被告别之日里极度反常又如梦似幻的一刻尽数驱散,他才开始真正去寻找答案,进而在同某个时空的Frigga闲聊时,从他最睿智博学的母亲口中得知了心魔的存在。

Frigga告诉他,在一个天神接近心神俱灭的时候便会滋生心魔,心魔的力量和寄主本身的神力成正比,会在不知不觉间吞噬掉神格中最珍贵的那一部分,导致天神性情大变而不自知,最终使得该天神成为其内心或最黑暗邪恶、或最唾弃鄙夷的存在;最亲密的天神之间,神格会互相影响,如果其中一个在心神动荡之际接受了来自另一个饱含强烈情感的暗示,在遭受的痛苦和自身负面情绪的作俑下也会因为对方而产生心魔。

——Thor!杀了灭霸,一定要杀了他!杀死他一切就结束了……

Loki猛然想起,在他亲历过的同主世界发展完全一致的某个平行时空里,当他被灭霸扼杀的那一刻,他的心中曾咆哮着如此强烈的呐喊。如果说当时的他有这样的想法,那主世界的那个“Loki”会不会恰巧也同他一样?而那时候的Thor,无疑处于被撕心裂肺的痛苦摧折得心神动荡、最接近心神俱灭的一瞬!

是他给了他暗示吗?

是他为他种下了心魔?

只要杀了灭霸,一切就结束了,一切——包括你的使命——包括你生命的意义。

Loki有一瞬间的背脊发凉,他仿佛听到了自己的声音在对Thor耳语着这句令人遍体生寒的诱导,昼夜不休,渗透出无穷无尽的恶意……他想起了那个在砍去灭霸的头颅后如行尸走肉如一滩烂泥般浑噩度日的Thor,他胆怯地逃避着责任,粗鲁无脑如一个真正的莽夫,会在众人商议如何拯救世界的途中睡着,往日那些在他看来重于生命的东西还不如一瓶廉价的酒更具诱惑……所以Thor其实并不是在主动逃避,而是潜意识里,他的生命就已经停止在了杀死灭霸的那一刻?

就像他被心魔吞噬了以中立邪恶为常态的内心里那些少有而珍贵的纯善美好一样,Thor被吞噬掉的,是他永不认输一往无前的高贵品格。

哈哈……哥哥啊哥哥,如此看来,我还真是做到了嘴上常说的“我恨你”这一条,就连死了也不放过你。

“你今天怎么突然对‘心魔’感兴趣了?”就在Loki心下悲凉自嘲感慨的同时,Frigga笑着问他道。

她似乎对小儿子今日发问的内容颇为奇怪,毕竟这段时间以来Loki沉迷于学习各种魔法,问她的问题也全都围绕着学习所得。不过,她总是一个乐于为孩子们解答各种疑惑的好妈妈,既然她的小Loki想知道,她便不介意告诉他更多。

没有得到Loki的回答,Frigga凝神想了片刻,还真又想起了一些相关的东西:“对了,我还想起了一个比较有意思的说法。”

“啊?什么说法?”被万千心绪涤荡的Loki心不在焉地随口附和。

“说是第二种情况下滋生了心魔,会让被暗示者的神识在某些特定环境下脱离身体,跟随在暗示者身边……唔,不过这仅仅只是一种说法罢了,无可考据,毕竟能让神识离体的情况向来只存在于黑魔法中。”

Frigga的语气是讲述一则轶闻般的轻松,可听在Loki耳中却让他顿时僵直了背脊、瞪大了眼睛。

他知道了,知道了在他想要结束一切的那天突然反常的Thor是怎么一回事,或者说,那一刻拥抱他、挽留他、为他落下泪来的人究竟是谁。

——告别的那个夜晚,你其实是有所感的,对吗?哥哥。

Loki突然很想问问Thor,主世界的Thor,他那已经被心中的魔障蚕食得全然不像他自己的哥哥。

——你感受到了我的痛苦,绝望,满心狼藉。你追随我穿越时间和空间,只为告诉我还有希望,让我相信一切都会好起来。是你帮我克服了我的心魔,将我从无尽的毁灭中唤醒,让那个日夜萦绕在我耳边散布恶言的声音彻底消失,哪怕,心魔已令你的真我在无望的黑暗里彻底迷失,沉沦在混沌中以为生命已然终结。

——在我已经投降放弃的时候,原来你仍未被完全摧毁!真……真好啊……

“我的小Loki是担心自己有天会生出心魔所以想提前了解吗?哈哈,放心,心魔固然可怕,但能滋养它的痛苦……啊,孩子,你怎么了?”

从Loki圆睁的眼眶中猝然掉出的一滴泪惊断了Frigga的话,那泪珠落得是如此突兀,就连Loki反应过来时也不禁心下讶然。

“我没事,妈妈……就眼睛有点不舒服,可能进东西了,要您帮我吹吹才能好。”

“顽皮。”

他撒了个谎蒙混过去,用着他年少时最令他母亲受用的撒娇情态。

他已经很久很久没有落过泪了,不知从什么时候起,他那双容易流泪的眼睛就在时光的磨砺中悄然干涸,最痛苦的时候没有,最快乐……仔细向来,他也很久很久没有最快乐过了,至少没有快乐如此刻。

——千帆过尽处,你还是你,仅仅是这一个认知,便让我觉得一切都值得。

那时候的Loki既喜悦又感动,为着未来的Thor还是那个让他感觉熟悉又温暖的Thor。后来他又回想了许多,恍然发觉其实早在他第一次穿越时空去到未来的时候,Thor便已经在慢慢挣脱心魔的桎梏了,他在那场大战中崛起的英姿、与过往无二的战斗力、以及一往无前的搏杀便是证明。至于那时候让他感觉到了陌生与寒冷,只不过是心魔还未被完全消除罢了。

Loki想起了自己从滋生心魔到完全消除它,其间总共经历了百万年的时光,他笑了笑,在心里打起了赌,赌他英明神武的蠢哥哥会花多长的时间。这一次,他一点也不急着揭晓答案,他要做一个见证者,这或许往后会成为他嘲笑Thor的一大资本也说不定。

 

“呃……”刚刚鼓起勇气组织好语言的小Thor被Loki一凶,顿时又语塞了,皱了眉头好一会儿,只能干巴巴地小声哝哝,“承认你嫌弃也没什么吧……你又不是我。”

“嗯?”Loki瞥了他一眼,不是很能理解他没头没脑的后半句是什么意思。

“我不一样啊,”重新找到了话题,小Thor于是很认真地解释起来,“在我眼中,弟弟瘦是他,胖也是他;美是他,丑也是他;有所作为是他,碌碌无为也是他;受万世敬仰是他,被九界唾弃也是他……等等等等,不胜枚举。总之我的眼睛永远只会看到Loki本身,因为我在意的就是他这个人而已,和他是什么样子无关。”

“……”Loki没想到小Thor会突然来这么一番情真意切的长篇大论,一时轮到他语塞了。在这无尽的万世轮回里,他是知道Thor有多重视他的——从小到大如是,每一个Thor如是,从前的从前他所质疑过的他哥哥对他的爱,他早已经再清楚明白不过了。但现下亲耳听对方说出来,还是相当具有震撼力。

“又不是谁都能做到这样,所以我说就算你嫌弃我,我也能理解。”

“未来的你会性情大变是因为心生魔障,心魔会吞噬掉我们身上最珍贵的东西。”心情大好之下,Loki好心地就小Thor纠结的事情给了一个不算详尽的解释。不过,心里受用归受用,向来强硬高傲惯了的他却是绝不会表现出来的,只见他漂亮的眼睛骨碌碌一转,一个戏谑又不怀好意的表情蓦地出现在了他的脸上,“还有,你这脸皮真不是一般的厚啊,之前明明嫌弃我嫌弃得要死,说什么我是最差劲的,呵,现在漂亮话说起来倒一套一套了。”

说他记仇也好,小心眼也罢,他就是看不得现下小Thor那一脸“你没我境界高,我不怪你”的模样,更何况对方还完全曲解了他的心思。

小Thor被Loki的奚落臊了个大红脸,想到自己之前确实说过那样的话,赶忙急急地解释起来:“那、那是因为我之前就没把你和我的小Loki划上等号!总之!总之就算他变成你这样的大坏蛋,我也是不会厌弃他的。”

“都说了我没有厌弃发胖变蠢的你,啧,和你说话怎么这么累……刚刚给你看了那么多你就没注意到点别的什么?”Loki饶有兴味地欣赏小男孩的窘态,逗了逗他便见好就收,撩撩眼皮岔开了话题。

“当然注意到了。”小Thor立马正色道,“我大致知道了导致这一切的前因后果,也知道了时间在你身上已经过去了几千万年,对了,你不是说平行世界的人不能在主世界的未来停留吗?为什么你现在又可以了?”他很是困惑,在他看到的记忆片段里,不乏那几千万年的时光过去后Loki前往主线未来长时间游走停留的画面。

对于这个问题,Loki笑了。他捻了捻方才玩过火的修长手指,用一种漫不经心的语调半真半假地说道:“我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也许是我的神力和魔法在超越我原本寿命万倍的时间里得到了本不可能完成的累积和升华,也可能只是因为我死了几万次这个数目比较多?哈哈,谁知道呢,总之当我回过神来的时候,就已经是这样了,我的身体跳出时间的束缚成为了独立的存在,可以长久存在在任何一个时空。”

“你是说……就像真正的神那样?远古神明!”小Thor的眼神蓦地放光,他惊疑不定地直直盯向Loki,湛蓝的双眼映着幽幽跳跃的火光,在那不确定之外全然是发现了新大陆般的兴奋与激动。

噢,他完全有理由兴奋与激动,对于所有阿斯嘉德人来说,远古神明,那是只存在于传说中和睡前故事里的!

“妈妈说过,只有无尽漫长到难以想象的时间才能孕育出一个真正的神,而你的神识在各个时空飘荡了总共五千六百多万年的时间,对了对了,这就是原因!哇噢……这简直太酷了!”不等Loki做出回应,小Thor又以极快的语速一连串说了好一通,他甚至站起了身来围着Loki来回打转,整个兴奋的情绪已经完全上升到亢奋了。

神的定义是相对的,对于人类来说,他们神域人有着超自然的能力和几千年的寿命,自然便被定义为神。然而说白了,他们其实只是更高级的生命而已,在他们之上,还有只存在于传说中的远古神。

据传说,远古神明其实是从死亡中孕育的,永恒的不生不灭,当然也不受时间、空间、任何自然规律的束缚,是更为高级凌驾于万事万物的存在。如果说远古神才是真正的神,那他们这些被人类所定义的神,便只能称为类神了。

阿斯嘉德的天神虽然是最接近远古神的存在,有着无上的法力和远超人类的寿命,且越是年老,神力越是强大,但接近并不等同于就是,足以支撑这种存在的神力是无限巨大的,大到远超最长寿的天神所能累积的极限。因此,从来没有哪个天神能成为这样的远古神,就连存在最久的众神之父Odin也不能。

“天呐!没想到我的弟弟居然成了第一个已知的远古神明,噢……没有比这更奇幻的事了!我是在做梦吗?我能戳一戳你吗?远古神的身体和我们有什么不同?”小Thor说着竖起了两手的食指跃跃欲试,他似乎已然忘记了在他们相处的这段时间里,他其实已经和这个Loki身体接触过无数次了——一半是被对方揍来揍去。

“打住、打住,控制一下你的情绪,男孩。”Loki无语地伸出一只手按住小Thor的额头,成功止住了这家伙想冲他扑过来的趋势,“你要是真这么崇拜我,我现在给你一个跪下顶礼膜拜的机会。”

他一时间真是有些哭笑不得了,只感觉这小傻瓜蛋表现出的狂热简直像要把他一口吃掉似的!

“诶诶诶!别叫我男孩,还有跪拜什么的真是太过分了……我是你哥!就算你是远古神明那也是我弟弟!”

“厚脸皮王子,不带像你这么顺杆攀亲的。”

打趣着哇哇大叫的小Thor,Loki表现得很是漫不经心,心里也着实没有觉得成为传说中的远古神明是多么让人激动的事。那于他完全是误打误撞,在经历过那些虽然有着快乐却也与如影随形的痛苦永无止境相携的时光后,他已不是当初那个会因为一些成就和敬仰就沾沾自喜、洋洋得意的小王子了。

遗忘与铭记,绝望与重建,创造与毁灭,这些东西在他的灵魂上打下了过于深刻的烙印,甚至有那么一两千万年,他就如同一个真正的神一般无悲无喜,仅仅作为万千宇宙中一个冷眼旁观的存在,世间万物在他看来不过是过眼的云烟。但那终归还是太寂寥了,纯粹的神性过于冰冷,而他又偏是个顽劣不羁的性格,于是在某一天,他复又恢复了曾经生动鲜活的模样,更看开了一些悲喜苦乐,却也重新开始享受它们,享受带来这万千情绪的各种事物。

漫长的时光流过,而他历经洗练宛如最初,秉性未变,喜乐随心,亦会被伤会受挫,这倒应了他遥远年少轻狂时执有的一点想法——有时候太过完美就没意思了。

 

(7)

“我还有一个疑问。”

吵吵嚷嚷一番闹腾,等到Loki替小Thor解答完了他千奇百怪的诸多疑惑,又过去了燃尽一个火堆的时间。

“放。”Loki撑着头往火堆里重新注入了魔力,虽然对自己脸上不耐烦的情绪不加掩饰,但这确实算得上他和小Thor相处以来最有耐心的一天了。

“啧,我是提问,不是放屁。你能不能改改和我说话的腔调,总是满嘴恶言,未来的你已经从王子变成一个野蛮人了吗?”

小Thor的抱怨成功换得了Loki一记凶恶的眼刀。

诚然,他对上幼稚的、烦人的、天真愚蠢无敌……此处省略无数个类似形容词的孩童Thor,真真是粗鲁野蛮到了极点,特别是在诓他做了便宜儿子后,更是天天把那些素质低下的父训子的粗鄙之言挂在嘴边。这绝对不是他变得堕落了、粗俗了,王子之姿天神之质融入骨血的他还是非常优雅的,但这就像一个突然沾染的坏嗜好,某天突然打开了一个奇怪的开关,在第一次尝到如此教训小Thor惹得对方怒不可竭上蹿下跳的乐趣后,他就总忍不住继续这种有违他一贯作风的小快乐。

反正除了这家伙以外又不会有外人知晓他这不优雅的一面,不会影响到他的光辉形象。在Loki的潜意识里,Thor于他从来都是可以无所避忌的自己人,不论哪一个Thor、哪个时期的Thor都一样。

挨了一瞪的小Thor吃瘪地努努嘴,识趣地不再纠结这个坏弟弟的野蛮,直接忽略过去便就自己疑惑的事情认真地问道:“这次来到这个时空你已经不想再改变什么,那为何你还要再去炸一次彩虹桥?”

“习惯吧,你都看到了,所有选择会导致的发展和结局我都一清二楚,在关于妈妈这道选择题上,如果我炸了彩虹桥,切断了通往阿斯嘉德的路,没让Thor有机会把以太带到阿斯嘉德,那妈妈就不会死。就算我已经不想再改变什么,也早就能做到心怀感恩地好好告别,但故地重游,还是忍不住。”

“可是这样做……”

“打住,我知道你要说什么。”Loki嗤笑一声,盯着复又旺盛起来的火焰眼皮都没有抬一下,“虽然因此死了别的人,很多很多的人,但那有什么关系?我不在乎。”

“唔……”被怼个正着的小Thor皱起了眉头。

Loki所说的确实是他不认可的,在他无垢的正直的世界观里,任何生命都不应该被恣意践踏、随意牺牲,就算只是万千平行世界中的一个,但他们既然存在就有生存下去的权利和价值。小Thor虽然年幼,但他清楚在这一点上,眼前的Loki恐怕永远都不能同他达成共识。

“确实,事到如今,你是有理由什么都不在乎。”心里突然就生出了许多闷气,以至于小Thor在说出自己已然经过认真思考的决定时,不自觉带上了点赌气的意味,“但我在乎。你把我送回原本的时空吧,就算所有的平行世界即将消亡,我也要和我在乎的所有人共存亡。”

这话说出口,Loki总算将视线再度落在了他身上。不是没有看见小Thor蓝色眼眸中透出的坚决,但他只是轻哼了一声,像听到一个笑话般并不在意道:“既然你明白平行世界将要消亡的事实,就应当停止你这同我赌气的幼稚行为。”

“我没有和你赌气,我认真的。”男孩凛正了神色,他站起身来,灼灼火光中一股不容质疑的强硬气势从他尚且稚嫩的身体里透出来,恍惚让Loki有种他复又见到了傲立在战场之上最意气风发最果敢无畏的成年雷神的错觉。

“父亲、母亲、那个同我一起成长的小Loki,还有整个阿斯嘉德,我在乎他们,非常非常的在乎,是就算死也不愿同他们分开的那种在乎。虽然你也是我的弟弟,和你在一起也……但……”说到这儿,小Thor忽然有些语顿,他略微不安地偷瞄了逆光里Loki的脸色,对于自己想表达的意思似乎一时间很难斟酌出既清楚明了又不至于伤害对方的措辞来。

“‘也’什么?‘但’什么?你直接说,我没你想的那么心灵脆弱。”Loki撇了撇嘴不在意道。

他其实知道小Thor想表达什么,无外乎“虽然和你在一起也没差”、“但相比之下我还是更想要我熟悉的亲人”之类的话,吞吞吐吐只是害怕这话说出口来太伤人心了。多愁善感,是Thor惯有的毛病,明明有着那么一副粗犷彪悍的外表,遇事直来直往,做事雷厉风行,可内心深处、灵魂之中,却又有那么多极具反差的感性纤细,以及温柔,为他人考虑得太多,仿佛凡事都想做到面面俱到。殊不知,为难的是自己,也容易让领受这份情谊的人既爱又恨。

“唔,就是……算了,我说不上来那种感觉,总之我就是想要回去,回去他们身边。”小Thor嗫嚅了半晌,最终,他还是没有选择直抒胸臆,只胡乱找了个借口含糊过去。他当然知道眼前的这个Loki早就见惯了大风大浪不是那么容易受伤的,但下意识的,他莫名觉得若是自己说出“虽然都是亲人,但相比之下自己更在乎原本时空的亲人”这样的话会令他难过,而他,不想伤害他。

小Thor的坚持让Loki看向他的眼神彻底地冷了,他没有立即说话,只是用那种冰冷到能够冻伤人心的眼神静静看着他,过了好一会儿,他才收回视线淡淡道:“我能选择的Thor有无数个,你知道你正在放弃的是什么吗?”

“我知道,我放弃了成为远古神明的机会。”针对他的这个问题,小Thor竟然表现出了出乎Loki意料的聪慧,他不仅说出了正确答案,还说了更多,一条条直指Loki真实的内心,“在你的乐园即将崩塌的现在,你想亲手造就第二个远古神,你想有另一个和你一样不死不灭的存在陪着你,因为你太害怕寂寞了。之所以抓还是小孩的我,则是你的恶趣味,你想要一个完全符合你想象的我,由你亲手塑造的我。”

Loki的目光闪了闪,没想到这个他自认为年幼的Thor在很长一段时间都参不破的真实,竟然就在这样的情形下被对方陡然道出了口——会去绑架年幼的Thor,确实并非他自己所说的“一时兴起”。平行世界的崩塌是他无能为力的,而他也在认识到这一点的时候,蓦然发现自己厌倦了这或身边之人总是变更、或孤身一人游走四方的万千年月,如果要换一种过法,那还有什么比由他亲手去塑造一个同样不死不灭的Thor更有意思的呢?

“‘乐园’?哈?哈哈……很精妙的形容。”但Loki并没有表现出被拆穿的惊讶或羞恼,只懒洋洋地笑了笑,勾起的嘴角甚至还带了几分赞许的意味,“既然你清楚这些平行时空包括你所在的时空,都不过是我随兴制造的玩物,就算全数崩塌了我也毫不在乎,你怎么还有胆量拒绝我?”

小Thor没有回答Loki傲慢至极的疑问,只是摇了摇头很是难过地说道:“之前我说错了,你并不是什么都不在乎,至少你就在乎我,或者说在乎‘Thor’。”

Loki既不肯定也不否认的态度让他知道自己说对了。其实对于Loki想把他带在身边培养成第二个远古神的事他只是猜测,毕竟要成为这等传说中的神明,这个过程过于漫长也过于痛苦,眼前的这个Loki亲身经历过,有多难熬他自是一清二楚,难道……他还愿意再来一次?

但Loki间接给出的肯定解开了这个疑惑,他是愿意的,就算要再在混乱的时空中穿梭漂泊几千万年,他也是愿意的……这个认知令小Thor没来由难过到了极点,也瞬间明晰了许多之前只朦朦胧胧存在于他识海的想法,如果他再长大一些,他会知道这种难过叫做心疼,而这种顿悟是因为爱。

Loki笑不出来了,他这个年幼的哥哥脸上那种悲怜至极的神色让他感觉自己精心粉饰的伪装正在迅速地剥落崩溃,逐渐显露出隐藏在伪装之下的所有伤口和脆弱。

他因此感到久违的惊惶和不安。

他是个向来只愿把强势无敌的一面展现在别人眼前的人,于他在乎的人更甚,他始终想要维持着体面优雅的姿态去爱去恨,容不得自己暴露一丝一毫会让人心生怜悯的缺陷。虽然不愿承认,但这确实是他深植在自傲之下的自卑造成的,这种可怜卑微的情绪形成在他成长的过程中,从此便如跗骨之疽再难剔除出他的生命,哪怕时光早已远走,他也早就看淡了那些曾经让他感觉自己无法炽如骄阳的阴影。

“行,既然你想回去我就送你回去,你于我而言和这些不真实的世界一样,不过是唾手可得的廉价玩具而已,毁灭就毁灭吧!”

在惊慌之中对自己明明不想伤害的人口出恶言似乎是Loki的一种自卫应急,但这段时间以来总是与他针锋相对的小Thor却像突然懂事了一般,没有在意他伤人的言语。他无奈地抿了抿嘴唇,只是如他这个年纪的大哥哥包容发脾气的小弟弟那样带着点小小的委屈看着Loki,明明眼前的这个男人年长了他好几千万岁。

“你心里清楚对你而言‘真实的Thor’是什么,”按捺下在说出这个形容时心里发酸的情绪,小Thor语气诚恳地试图规劝Loki,“你在乎他,为什么不直接去到他的身边陪伴他、帮助他?”

“帮助?你在说什么傻话?”Loki冷哼一声,讥诮道。

“你一直没有尝试过不是吗?在你已经不会因为时间支流的消失而消失的现在,为什么不直接归还宇宙魔方让所有由此延伸出来的时间支流消失,再回归主世界去那个未来的thor身边?这样的话也能避免平行时空崩塌带来的生灵涂炭。”

“……”男孩的一针见血让气势汹汹的Loki突然就陷入了沉默。

诚如对方所言,他和无数个平行时空的Thor纠缠了千生万世,却一直没有尝试过和未来的Thor携手并肩。一开始是不能,他能在主世界未来停留的时间总是那么短暂,而那时候的他也年少气盛,感觉自己可以改变一切;到后来,经历了太多的生死,看过了太多的惨烈,即使他因缘际会拥有了不死不灭的身体,却也因此真实地胆怯了。

是的,他不敢了,他已经不敢再去到主世界的Thor身边。因为随着时间的流逝,他越来越清楚地认识到所有时间支流其实都是属于他自己的世界,没有了可以无限重来,坏了还能有新的替代。但主世界不是,存在于主世界的Thor亦不是,在他的心中,那是真正的Thor——唯一的,特别的, 无法替代,不能承受失去的那一个。

这于Loki来说非常矛盾,一如他时常混乱着的内心:若说他的心全然栓系在主世界的Thor身上,可他也是用着真心在对待平行时空中的他,每一次都是那么的真情实意,会因为他们的逝去痛不欲生。但主世界的Thor怎么说呢,形容得矫情一些,那可能便是心里的白月光吧,比较起来的时候总会下意识把对方看得更为特殊,而他只要远远看着他就好。他从无尽漫长的光阴中感悟到,相比拥有,失去才是延续永恒的常态。

“你说未来的我心生魔障,这不正是需要帮助吗?他需要你。”小Thor重新在Loki身边坐下,见他垂首不语,眉间也不自觉拧起了川壑,搜肠刮肚一番后又再度开导起他来,不过,他似乎误解了Loki沉默的原因,“妈妈说热心善良地提供帮助和不卑不亢地接受帮助都是难能可贵的品格,很多事情、很多时候是需要有人帮一帮才能继续下去的,再强大的人也不例外。”顿了顿,他再次郑重地强调道,“嗯,他需要你。”

“他不需要我,他需要的是靠他自己……我不可能永远陪在他的身边。”男孩小大人般煞有介事的开导逗乐了Loki,让他沉重的心情轻松了一些。刚刚有那么一瞬,他陷入了自己无数次改变时间目睹Thor各种死亡的回忆。

随着回忆的来袭,苦涩的浪潮在Loki的胸中涌起,泛着浓黑腥臭的波涛。他总是不愿回想这些的,因为他总是会因为Thor的死亡而痛苦,就算是在他心魔丛生混乱麻木到对万物丧失一切感觉和情绪的那段日子,这种痛感还是会习惯性出现在每一个Thor死亡的瞬间,甚至成了他那时候唯一还保留的知觉。

有时Loki会自嘲地想,这种不断的重温可能也是不管时间过去多久他都对这种心痛记忆犹新的原因。

“你该担心的是他可能不能永远陪在你身边吧,你可是远古神诶,你又不会死……不对,你就是在害怕这个!”小Thor感觉自己抓住了问题的重点,顿时挺直了背脊,“你应该相信他、相信你哥哥不是吗?唔,这样讲总是有点怪怪的,我不就是你哥哥吗……对,你相信我啊,像我这么坚毅优秀的王子,阿斯嘉德未来的国王,是一定能和你一样成为远古神明的!”

“……你真的,脸皮很厚。”Loki无语地白了旁边那莫名其妙就充满斗志双眼放光的小傻瓜一眼,感觉自己心里之前的愤怒和悲伤是一点也提不起来了。Thor这家伙不管在哪个年龄都总有这种莫名其妙就叫人安心的魔力,仿佛只要有他在,所有难题就都不再是难题。

还真是……愚蠢至极的英雄光环啊!

“这怎么叫脸皮厚?我这是有自信。任何事情只要你坚信自己一定能够做到,那你就已经算是做到一半了,妈妈说的。”

“妈妈说过吗?我怎么不记得了,别总是给你的歪理冠上Frigga的名号。”对小Thor的厚脸皮言论,Loki嗤之以鼻,但他还是忍不住在心里认真回想了一下,以确定他们的妈妈确实没讲过这样的道理。

“你总算笑了。”

在小Thor盯着他脸的贼贼目光里,Loki下意识压了压嘴角。

——他笑了吗?

“因为你好笑。”

——笑话一个大笨蛋本来就是很正常的事。

“所以呢?你会认真考虑我的建议吗?”似乎从Loki唇边的弧度里看到了某种希望,小Thor眨着五官硬朗前又圆又大的眼睛对Loki发动了持续的星星眼“攻击”。

“考虑什么?你的建议毫无建设性好吧。”被他盯得头皮发麻,Loki索性伸手将他的脸推朝了另一个方向,“我又不是主世界的我,属于那个时空的Loki已经死了。”

他冷冷地哼了一声,语气虽然轻飘飘的,可内心却因为这句话的出口而蓦地沉重。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或许是在他将未来的Thor定义为真正的Thor之后,他便在心里把能够和“真正的Thor”匹配的Loki埋葬了。因为他在主世界里已然死去,就算这个他超脱了时空的束缚又如何,死了就是死了。

“为什么不是啊!”不过,对于他这个理所应当的认知,小Thor却极不认同。

“你就是他呀,你经历过他的全部甚至是更多可能的人生,你拥有他直至死去前的所有记忆和思想,你能理解他的所有行为,也能带着同样的信念继续走下去,你明明是更完整的他!”小Thor大声地纠正道,明显激动的情绪也令Loki如受感染般不自觉心头震动。

——可以这样理解吗?精神是比肉体更能定义一个生命的标准。

“其实我还是不太能理解你所说的什么穿越规则、什么主次时空,但在我看来,每一个不同的我们,只是所处时间阶段不同的我们而已,或许改变时间会让原本唯一的个体单独出来形成新的个体,可本质上并没有差别。Thor就是Thor,Loki就是Loki,并不会因为换了时空就变成别的什么人。”

——好像是这样吧?Thor从来就是Thor,所以才会不管是哪个时空的Thor,都能得到他只对Thor才会有的那份真心。那他自己呢?Loki从来就是Loki吗?

“‘死亡不是一切的终结’,这句真的是妈妈说的,不然为何会有瓦尔哈拉圣殿的存在?有死魂、幽灵、死人的国度等等这些的存在?身体殒灭后尚且有灵魂,况且你还是活生生的。于整个世界来说,Loki的存在并没有因为死亡而消失,你也不该用狭隘的生死定义困住你自己。”

——是他困住了他自己吗?从来没有人对他说过这样的话,狂妄至极,却引人深思。

“反正我是这样想的,我是谁啊,我是Thor,小时候的我这样想,长大后的我也会这样想,所以你完全不用担心未来的我无法接受你又突然‘活’过来这件事啊。”

——哥哥,你神经大条是真,豁达睿智也是真,或许主与次的差别,只是我庸人自扰的苍白感伤罢了。

“我不是主世界的Loki,但你说的还有点道理。”

最终,Loki用一种不情不愿的口吻给抓耳挠腮似乎搜刮完了满肚子自认为有说服力的话开解他的小Thor一个肯定。他得承认,有时候小孩子看问题比成人更为透彻深刻,因为他们干净的内心还未受到世间万物的浊染,更能透过现象看到事物的本质。

得到了肯定的小Thor暗暗松了一口气,心满意足之下便以他在小Loki面前当惯了的哥哥模样冲眼前的这个Loki得意起来:“是吧、是吧!哼……哥哥毕竟是哥哥嘛。”

那傻乎乎的自豪是Loki熟悉的,在他们还很小的时候,这样的Thor总会收获他发自内心的崇拜,继而变得更加得意,像只炫耀自己尾巴的大公鸡。

“我小时候怎么没发现你还挺聪明?你不是每天除了吃喝拉撒就只会和那几个傻瓜跟班无脑打打杀杀吗?”但现在,如果放任对方得意下去,就不是他Loki的作风了。

“我不是!我没有!”

“哦,那可能是我记错了。”

“什么记错了,是根本就没有的事!”

在Loki不咸不淡的奚落中,小Thor成功从得意变为了委屈。

 

(8)

这一天,当Loki第三次将快要熄灭的火光点亮时,他们也就真正的未来达成了共识。

Loki想,比起失去,自己或许还是敌不过拥有带来的诱惑,什么永恒不永恒的,不过是太过在乎了而已,而他是一个不信天命的人,在乎的东西就一定要抓在手里。

在按计划准备送小Thor回到原本属于他的时空前,Loki把手轻轻放在了他的头上。似乎预感到了Loki要做什么,小Thor突然躲开了他的手,一下子跑到了几步之外,神情无比戒备道:“你干什么?”

“什么干什么?替你消除记忆。”Loki白了他一眼,一脸的理所应当。

这本就是必须的,当所有时间重新汇聚到一起,这段时间以来的种种便会成为Thor童年的一段奇遇,而他不能让小时候的Thor带着这段原本不该属于他的回忆长大,以免横生波折。

“我不要!这、这、这是我的记忆,就是属于我的东西,你不能夺走!”见Loki一步步走近,小Thor护住自己的头一步步后退,那副紧张的模样当真是如临大敌。

Loki见状停住了脚步,他不耐烦地皱起了眉头,想要采取一些强制措施,可想了想还是叹息一声,少有地耐起了性子语重心长道:“不管怎么说你还只是一个小孩,虽然我承认你比我想象中聪明一点,但你的小脑袋可不能承受如此巨大的信息量,我不希望你回去后被今天知道的东西所影响,到时候又制造出无数个平行世界来。”

小Thor听后没有说话,咬起嘴唇似乎认真思考起了自己的承受能力来。良久,久到Loki已经由站变成了坐,甚至想要躺下打个盹儿的时候,他才用极小的声音问道:“我回去以后就真的再没有平行世界了吗?”

“是啊,送你回去我再将宇宙魔方也还回去,所有小河就又重新汇聚成一条了。”Loki一边百无聊赖地抛着手里的宇宙魔方玩,一边懒洋洋地回答。

这个问题在他们之前的讨论中他已经给过了明确的答案,可再一次确认后的小Thor却像听到了什么不得了的话似的突然开心不已,兴冲冲冲到他面前扯他的衣角:“那你一定要说话算话去主世界的我身边哦!就像我们说好的那样!”

Loki心想我什么时候和你说好了?我只是答应你归还宇宙魔方以抹消时间支流避免生灵涂炭好吧。但想想尝试一下这条自己从未走过的路好像也不错?便冲他扬了扬眉,算是默认。

小Thor对他的默认却是明显的不买账:“不行,你得发誓!用父王母后的名义。还要和我拉勾!”

“啧……烦不烦啊,你是小姑娘吗?”

“少来!快点、快点!”

对着一脸期待、急不可耐的小Thor,Loki忍着打他一顿的冲动翻了翻白眼,但小孩却拉着他的手不依不饶,就差在他身上撒泼打滚儿了。或许是受不了这般腻歪的Thor,想着反正他马上就要失忆也没人知道自己干这些幼稚可笑的事,Loki最终还是如他所愿以众神之父Odin、神后Frigga的名义发了誓,还黑着脸同他拉了勾勾。

“行了吧?行了就把你的大脑门儿爽快地伸过来。”

“唔……”心满意足的小Thor冲他扬起了脸,但就在Loki要把手放在他额头上时,他又躲开了。

“你他妈!”这回,惹得Loki忍不住像平时教训他一样爆了粗口,“老子太宠你了是吧?宠坏你了是吧?再作妖信不信老子先把你屁股打开花!再一脚把你踢回去!”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但一向被他骂就暴跳如雷的小 Thor这次却乐呵呵笑个不停。

“啧,傻了?还是你其实是抖M?”Loki无语道。

“爸爸,什么是抖M?”小Thor一脸天真地冲他眨了眨眼睛。

“被虐待就很开心那种……不是!你叫我什么?真傻了?”Loki懒洋洋解释到一半突然发觉不对,正准备好好检查一下这小子是不是受不了巨大信息量的刺激脑子出了问题,但小Thor下一瞬就由天真变为邪恶的笑容便让他知道自己上当受骗了。

“逗你的,哈哈哈哈哈哈……”顶着Loki如刀的视线大笑一场,笑够了,小Thor走到他身边挨着他坐下,轻声道,“这段时间总被你逼着这样叫,现在我要走了,突然很想再叫一次。”

“呃……”

气氛突然就变得伤感了起来,伤感到让Loki一时不知该如何应答。

但小Thor却没有停止说话。

“Loki,谢谢你,虽然你嘴上刻薄,对我看起来很凶很坏,但我知道你对我也是真的好。”

“你很照顾我,和你在一起开心的时候比不开心的时候多很多,如果我能保留记忆,我想我会一直记得你,会非常想念你,也会很怀念我们一起东躲西藏、吵吵闹闹、相依为命的这段日子,更会忍不住天天都想去找你。”

小Thor突如其来的表白让Loki有点尴尬,傲娇如他总不太擅长应对这样的深情,只能挂上一副戏谑的笑脸以顺口的挪揄回应这份让他内心感动的赤诚:“呵……胖儿子还知道感恩了?不错,不错,为父心满意足。”

小Thor察觉了他极力掩饰的局促,心里感叹弟弟果然还是那个可爱的弟弟不管长多大都容易害羞的同时,嘴上继续会令他的弟弟发窘的话:“你很好,真的真的很好,我说真的,我喜欢你。”

他故意逗弄Loki是真,说的也是真,他喜欢他,就算他们只相处了很短暂的时光,就算这个弟弟不是他所熟悉的那一个,他还是喜欢。

“啧,你结巴了?差不多够了啊,突然肉麻得我一身鸡皮疙瘩……果然是多愁善感的小公主。”持续戏弄Loki的后果就是他肉嘟嘟的小脸又遭了秧,被那只骨节修长的大手捏着来回揉搓。

“嘶……疼、疼!我现在能要回我的生日礼物了吗?”躲开Loki的魔爪,小Thor突然问道。

“什么生日礼物?”Loki一时被问得有点懵。

“哇!你这就忘了!”这引来了小Thor的强烈不满,立马聒噪着帮他回忆起来,“你把我抓走那天刚好是我三百岁的生日,我连弟弟送我的礼物都没拆就被你抓走了……然后你说补一份礼物给我,结果当时你被一群人追着打,就又变成先欠着了。”

“你不加这个情景提示我可能还没忘,现在忘光了。”Loki再度无语,心想消除他的记忆果然是正确的,这些糗事他记得还真清楚,“还有啊,我不是被追着打谢谢!我是遛着那些杂碎玩。”

“这可不行,妈妈说了的,说过的话必须算话。”

在索要礼物这个问题上,小Thor态度坚决,大有Loki今天不把礼物补给他他就不走了的意思。

“行吧,补给你,我记得你三百岁的时候我送了你一……”于是Loki认真回想了一下自己在Thor三百岁生日时送出的东西,打算立马变一个给他。

但这又引来了小Thor的不满:“打住!”

“啊?”

“不许直接说出来!那是弟弟给我的惊喜,我要回去自己看。”

“有差别吗?”Loki无语。

“当然!收礼物最爽的时候就是亲手拆开的时候啊!”

“反正你都会失忆,不会对你的‘爽’造成影响,你就当提前收一次呗。”

“我不要,弟弟送的是弟弟送的,你诓我给你当了这么久的便宜儿子,不能白当,我现在想要的是‘爸爸送的礼物’。”

面对小Thor一脸的理直气壮,Loki第一次在诓他当儿子这件事上有了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的感觉。他早该知道他哥哥不是善茬啊!从小能和他这个恶作剧之王玩得那么融洽的家伙内心能真正纯良到哪里去?

“啧,烦死了……说吧,什么礼物?”为了赶紧送走这个小麻烦,清楚Thor那执拗脾气的Loki让了步。

“我不想忘记你。”

“这个不行,换一个。”

Loki翻了个白眼,内心又在对Thor“不是善茬”的形容后面加上了“阴险狡诈”。

“我知道消除记忆对我、对世界都好,我也没说不失忆啊。”对于他的拒绝,小Thor解释道。

“那你想怎样?”

“暂时的忘记,等我们重逢在未来的时候,你把这段时间的回忆最为礼物还给我。”

“……”Loki被他眼里的认真哽住了,半晌,才喃喃道,“这对你来说很重要吗?”

“重要,这样我就不用花时间去摸索怎么和死而复生的你相处了。”

——知道你经历过什么,付出过什么,我就永远不会迷失我自己了。

小Thor在心里默默说出了自己真实的想法。在同Loki的相处中,他知道他长大后的弟弟是一个不愿对自己的苦难多加言语的别扭家伙,但他想要记住所有,想要与他分担,不管是好的还是坏的,那些痛苦不应当由他一个人承受。

“老子历了几千万年的劫才去到你身边,你他妈还嫌适应和我在一起要花时间?”

“难道你希望一个啤酒肚凸凸的大胖子天天黏在你身上以确认你是真实存在的吗?吃喝拉撒都舍不得松手,睡觉也要紧紧抱住,恨不得和你成为连体婴儿。如果你觉得OK,我是非常愿意的哦。”

“我靠!你说的很有道理,我答应了。”

小Thor极富画面感、极为油腻的描述让Loki双眼一黑立马答应了下来,他似乎忘了他的哥哥现在已经瘦身成功的事实。

得了许诺的小Thor终于满意了,他起身抱了抱Loki,在对方被他这个突如其来的拥抱搞得身体僵直的同时闭上了眼睛。

“消除我的记忆吧。”

Loki把手放在了他的额头。

“一、二、三……”当额前微凉的触感在黑暗中降临的时候,小Thor嘴里小声念道。

今天你爸爸我心情好,就传授你一个万试万灵的自救口诀吧,把耳朵伸过来听好了……

唔……嘁,不就是数到三就逃跑嘛!干嘛说得这么高级?

你嘁个屁!这是战略性率先撤退!

太丢人了,我是绝对不会用的,不!说也不会,打死我我也不说这句丢人的口诀。

“四转身——”出口的声音很轻,脑海里的声音却如雷贯耳。

你为什么那么执着教我逃跑?

废话,遇上打不过的不跑留下来等死吗?

呃,死……但我们不是神吗?

我们不是神,如果我现在扭断你的脖子,你就死了。

喂……你突然坐那么远干什么?我只是打个比方。

“五冲刺——”往事历历在目,在即将失去这些记忆的时刻竟格外清晰起来。

什么万试万灵自救口诀?我怎么不记得我说过,你说一遍让我回忆回忆?

不就是……哈!你想诓我讲出口?太奸诈了,我才不会上当受骗。

哈哈哈哈哈哈哈!居然反应过来了,说嘛,说一次又不会怎么样。

想都别想,我绝、对、不、要,我们打过赌的,赌上了我王子的尊严。

……

——唉,傻弟弟,你是在别的时空见过了太多我英勇赴死的场景,所以才会不厌其烦向我强调逃跑的重要性吗……对不起了,哥哥以后绝对绝对不会再让你伤心难过了。

“六,再见。”

再见,我的爱。

暂且别过,后会有期。

“……再见。”Loki没料想小Thor在临到消除记忆前会突然说出曾经他抵死不说的“万试万灵自救口诀”,下意识也回了他一句“再见”,心中涌起一种说不出的酸涩。

——行吧,行吧,他也跟着这个傻瓜多愁善感一次,反正再见不过是一瞬间的事。

接住被他弄晕的小小身体在空气中撕裂出一道开口的时候,Loki在心里自嘲道。

 

(9)

“七,好久不见。”

一艘飞船在浩瀚无垠的宇宙中静静漂泊,Thor在他不顾船长的反对亲手改造的豪华船舱里醒来,冲正被他枕住大腿的男人笑道。

Loki低头看他,撇了撇嘴没说什么。这张染上了岁月风霜却依旧俊朗坚毅的面孔和一瞬之前数到六的孩童稚颜渐渐重合在一起,虽然实际跨越了漫长的时光,但听在他耳中却有种无缝衔接般的和谐。

“都想起来了?想起来了就给我起来。”

Loki就着放在Thor额上的手推了他一把,他有点受不了他哥哥那双含笑眼眸里快要满溢出来的温柔,他可不想在这久别重逢的时刻率先闹个大红脸。但Thor却没有起身,只侧身将脸埋进了Loki的怀里,还耍赖地伸出手环抱住了他的腰,心中偷笑着,这样便好,你害羞也不怕被我看见了。

Loki果然没有再推他,那只手缠绕住了他的发,在万千发丝中有一下没一下地来回轻搅。

“弟弟,另一个礼物我也收到了,那张贺卡我非常喜欢,里面那两个动来动去不时抱抱的小人儿,打开的时候真是给了我莫大的惊喜。”

Thor所说的,是他三百岁那年收到的,来自Loki的生日礼物。

“呃……不过是一个简单到不能再简单的初级魔法罢了。”听Thor猛然提及,Loki有些尴尬。

他想起了彼时的情景,一张魔法贺卡对于现在的他来说虽然是“简单到不能再简单”,但那时候却是他缠着妈妈教了他好久,又躲着Thor反复尝试了无数次才做出来的。而且贺卡里那两个亲密拥抱的小人儿……呃,现在想来真是肉麻到了极点。

“哈哈!那时候的你多可爱啊,会想着自己亲手做礼物送给我。”

“嘁,那是因为我所有的玩具都太喜欢了,拿哪一件送你我都舍不得。”

“嘿嘿……我不管,反正我特别喜欢,是那一年我收到的最爱的礼物。”

Thor亲昵地将头埋在Loki的腹间,嗅闻着这个怀抱里令他无比久违的淡淡冷香,一时间满足得无以复加。他闻着那让他安心的气息,感受着Loki默默抚上他背脊的手,闭上眼,回忆起了遥远记忆里那份礼物的模样——金红相间的贺卡上工整书写着稚嫩的孩童字迹,打开贺卡漂亮精致的封面,里面是两个用魔法制造出的互相拥抱的小人儿,虽然因为施术者的法力不够有些面目模糊,但一金一黑的头发和一红一绿的衣着却很轻易就能看出是他们俩。

“Loki,谢谢你的礼物,谢谢你。”

他开口道谢,隔着漫长漫长的时光,仿佛是对当初的馈赠,仿佛是对所有的所有。

——谢谢你没有放弃,谢谢你待我如斯,谢谢你始终都在。

“呵,不客气。”

一声轻笑,拂去万千年月所有的尘埃。

 

 

——END——

小宝想要好多好多的评论哦!爱你们=3=

评论 ( 57 )
热度 ( 637 )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Uraku龍梨_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