锤基写手,WB:uraku龍梨,写作交流Q群:688494525,完结文在群里皆有完整补档

【锤基】《专情大浪客》3-4(乡土!生子!爆笑土嗨爽文!)

各位老铁,我带着土嗨又来啦!

哈哈哈,充分感受到了大家对乡村爱情的热情儿,这次继续奉上两章的万字长更,在原有脑洞的基础上加入了一些传统风味的鬼神元素,不恐怖,是欢乐向的,更加接地气的同时也给大锤和小基更多发展感情的机会^ ^

嘿嘿,话不多说,我放文啦——

------------------------------------------------------------------

(前文:章1-2

三、定亲风波

老菲头走后,洛小基快速洗完脸回到屋里,准备捯饬捯饬(dáo chì,北方方言,指整理、收整,梳洗整理自己的仪容)自个儿。

其实也没啥可捯饬的,他一大小伙子,平日里除了刮刮胡子外,也不涂脂抹粉、梳妆打扮的,最多冬天往脸上搽点宝宝霜,免得被风吹皴了又疼又痒的难受。

这会儿,洛小基想着要扮姑娘,那怕是得化个妆吧?往脸上涂了他唯一会使也唯一拥有的化妆品,啊,就是那宝宝霜儿,还是去年没用完今年接着用的,然后坐镜子前就不知道接下来干啥了。

“啧……”

搓了搓脸,洛小基照着镜子,倒是难得仔细地端详了自个儿一回。

只见镜子里的他脸皮白净,才刮过面没两天,嘴巴周围和下巴上也光滑干净,加之他的长相是偏秀气那一款型儿的,绿幽幽的大眼睛上两道浓密弯眉,高鼻薄唇尖下巴,吐吐舌头眨眨眼试着做做姑娘家的情态,瞅着倒也清秀俊俏,无需用化妆来掩饰糙汉气息。

行吧!反正也没化妆的家伙什儿,洛小基打定主意,就这么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目光顺移到他那一头为图利落全往后梳的黑色短发上,觉着有些打眼,不像那些个爱漂亮的女娃会理的发型儿,便想到,那不然我把头发捯饬捯饬好了,拨弄点刘海儿、扎两个辫儿啥的……说干就干,洛小基站起身风风火火又出去了,隔一会儿,也不知他从哪个口袋上扒拉下来两根扎口的橡皮筋儿,面上没缠毛线那种,黄了吧唧的,回到镜子前,先把服贴光亮的头发刨松散,然后梳吧梳吧开始扎小辫子。

想法是个好想法,可洛小基那头发长度着实有限得紧,是一通连梳带拽,才勉强在两耳朵后头一边扎出一个小揪来。照照镜子,实在寒碜,扯了想着要不扎高点儿?呲牙咧嘴忍着来自头皮的刺痛又是一通操作,扎好一瞅,自个儿都乐笑了——头顶两门冲天炮,嘿!和那个心智不全天天在村里头撒丫子乱跑的傻妞是一个发型儿!

两次尝试,实打实的高不成、低不就,这捯饬发型儿的想法洛小基也放弃了。拿梳子蘸水分个三七开,再拨弄几根刘海儿垂在额前,瞅着也挺自然美,又不是没有爱剪短头发的女孩子,没必要难为自个儿。

不多时,老菲头回来了,身后跟着洛小基他大姑。他们两家离得不远,一来二去要不了多少时间。

“小基啊!你爹都给我说了,来,快把这身儿衣裳换上试试!”大姑快人快语,说着话迈进屋,就把手里提着的一个布袋子递到了洛小基面前。

洛小基接过打开一看,里面是一件绿底黑花的大棉袄和一条纯黑的毛呢宽摆长裙,崭新厚实,一看就是新近才做的。

“这是我做给你二妹过年穿的,新的,没穿过。”

“这哪好意思啊,找套她不穿的给我应付应付就行了。”洛小基为难起来。要知道,穷家小户的孩子得过年才能有一套新衣服穿,他这妹子二八年华,又正好是爱美的年纪,他这一下子就把人家盼了一年的新衣裳给穿了去,也忒不厚道了。

“没事儿!离过年还有一两个月,改明儿你让她从老奥家送来的礼里挑几块喜欢的料子,我回去再给她做一身儿也是来得及的。”他大姑倒也不同他客气,大手一摆,是安排得明明白白。

“成,不成的话我领她上镇上买去。”

“你姑我出马,就没有成不了的好事儿!行了行了,你赶紧穿,要是不合身儿还得另想法子嘞!”

小基他大姑把胸脯一拍,是一派胸有成竹、势在必得的气势。她对这件事很是上心,一来洛小基是她亲侄儿,她对他自然偏心;二来同行多作乱,同是媒婆,那洛五婆子仗着自己资格儿老,以往没少抢她生意,此番要是能从那老太婆手中截胡这桩亲事,也算是扬眉吐气、大舒胸怀一把。

洛小基很快换好了衣裳,长短胖瘦都还挺适合,墨绿的颜色和素净的花样也称他的肤色,往那儿一站,是亭亭玉立,加之他头一回穿姑娘家的裙子,多少有点儿抹不开面,忸忸怩怩扯着裙摆,很有一种清隽娇羞的气质。

“嘿!不错不错,就像给你量身定做的一样!”大姑一看乐了,拉着洛小基连转好几圈,来来回回一通好瞅,可瞅着瞅着她就皱起了眉,把面露不解的洛小基按到凳子上坐了,打开自己挎的小包摸出一盒胭脂来,对他说道,“你这脸色儿也忒白了,还好我带了这个。”

说着就在手掌上晕开一团艳红要往洛小基两边脸蛋子上涂,吓得洛小基连忙躲闪,却被她强硬地扳住了下巴。

“姑!这就没必要了!啊、太红了,别往我脸上抹!”

“你懂个啥?你这小脸煞白煞白的,瞅着都没血色,人家见了丧气,觉着你没福气。”

“咦……行不行啊?你让我照下镜子。”

“败乱动!还没抹匀呢,啧……你这嘴唇儿也薄,要不涂点儿口红?”

“我不要!”

“嗐!叫你败乱动!看,这都涂歪了……”

“别动我头发,好不容易梳好的。”

“鬓边簪朵花儿,喜庆又娇俏!”

“……那也得有地儿簪啊!你直接给我卡耳朵上算怎么个事儿?”

“嘁,谁让你不把头发留长点儿……”

洛小基被他大姑摁着一通涂抹,是不由分说,鸡飞狗跳。等到福丽嘉一行被洛小毛带至他家,一跨进院儿里,就看到门边候了个长相俊俏却顶着一脸惨不忍睹妆容的大姑娘。

洛小基见人来了,先自然地摸出拿红纸包着的二十块钱,像犒劳跑腿般打发走目瞪口呆的洛小毛,然后脆生生开口同福丽嘉等人打招呼。他的声线儿不算粗犷,此番又特意放得轻细了,听起来和他这身打扮儿还挺搭。

“噗!平时不常打扮吧?闺女。”见洛小基在自个儿的注视下挠着脸颊神情羞赧,福丽嘉友善地笑问,心想这孩子的化妆手法也忒生疏了,看这腮红涂得,两边脸儿红彤彤,红得就像那小猴儿屁股。

“嗯……平时不化妆,这是我姑她今儿个瞎给我弄的。”

听他这么说,福丽嘉很是满意,瞧着这姑娘眉清目秀,又不是那种妖艳儿戏发爱打扮的人,挺好!主动拉了他的手,由他带着往屋里走,在摸到他手上的茧子时,心里更是喜欢,觉着是个勤于家务会过日子的贤惠人。

奥家来人都不疑有他,在洛小基他爹的招呼下,热热闹闹跟着进屋,唯独这周家奶奶有些懵——她怎么记着洛五婆子给她看的照片儿上的人……他不是眼前这一个啊!

周奶奶特意落在后头四下里来回瞅,可没瞅见洛五,倒是看见了洛小基他姑。

“咋是你啊?”这女人她是认得的,是这村里的另一个媒婆儿,不过因着她与洛五更熟,所以之前并未合作过。

“啧,幸好有我来救场。”他大姑也不心虚怯场,朝屋里得意地一努嘴,压低了声音道,“洛五奶奶给找的那家孩子是个三白眼儿你不知道啊?人老奥家娶媳妇是要冲喜,若瞧的是那家,你今天这事儿保准黄!”

所谓“三白眼”,就是瞳仁很靠上或者很靠下,看上去三面眼白很多的眼睛。瞳仁靠上为“下三白”,瞳仁靠下则为“上三白”,相书有云,“上三白”神衰气短、心术不正、性情乖张;“下三白”阴险狡诈、诡计多端、淫欲无度,皆为大凶大难之相也!

听了这话,周家奶奶顿时说不出话了。小基他大姑说的这一点,确实是她心里的一重顾忌:在看洛五给的照片儿的时候,她也发现了那孩子的眼睛是个上三白,可洛五说,村里当姑娘养的二小子里就这一个在年龄各方面都最合适,又连拍胸脯保证,说那是拍照的时候把眼睛给拍斜了,真人瞅着绝对不打紧……因着这个缘由,她事先也没敢把照片先给老奥家的瞧。

见周奶奶打了焉儿,小基他大姑趁热打铁撺掇道:“不仅三白,还偏偏是个克夫的上三白,你说洛五这坑人的货,办的叫个什么事儿!我这侄女也是个当姑娘养大的二小子,今年二十三,乖乖巧巧一孩子,只因那洛五和我有过节,这才藏着不往你那儿介绍。我看那大姐还挺喜欢她,不如我们顺水推舟,我替我侄女谋个好人家,你也能顺顺利利办了这件差事儿。”

周家奶奶往堂屋里一瞧,果见她福大闺女已经由这家的孩子陪着,亲亲热热唠起了家常,奥家其他姑嫂在一旁也说说笑笑,那场面,其乐融融的。周奶奶在心里快速盘算一番利弊,遂一点头,把那差点儿坑了她的洛五抛之脑后,与小基他大姑携手,喜笑颜开进了屋去。

 

有书则长,无书则短。

福丽嘉这趟人户看得是一本满足,洛小基同奥小亮的婚事自然也拍板敲定。等到去茶摊没接着人的洛五奶奶寻到她那收了钱乐得满山野的乖孙儿,又从他嘴里问出一行人的去处,再赶至洛小基家,那老奥家的人早走了。她不仅打脱了一份儿到手的美差,还白生生挨了洛小基他大姑一通志得意满的消遣。

洛五奶奶她气啊!回家便把那洛小毛抓来结结实实打了一顿屁股墩儿,是打得孩子哇哇大哭,惹得心疼孩子的儿媳妇是又哭又闹。

在这档口,得了讯儿的洛六婶也拖儿带女找上门来,询问这说好的婚事儿怎么就黄了?

洛五奶奶理亏,只能又拾起藤条往孙子屁股上招呼,一边打,一边问他:“你这倒霉催的是哪根筋不对头?咋乱把人往那洛小基家里引啊?”

“哇哇哇……是洛小基叫我这样干的!”

“他叫你干你就干啊?他叫你吃屎你吃不!”

“哇哇哇……他给了我二十块钱!”

洛小毛挨了两顿打,是一边嚎哭,一边当着所有人的面儿交代了个明明白白。

“唉哟我去!你这天杀的小祖宗诶……二十块钱没收!”

“哇!”

嘿,哭得更大声儿了,这下是一声声发自内心的哀嚎。

洛六婶一家从洛小毛嘴里听出了事情原委,皆怒不可遏。一家子从洛五奶奶家出来,是风风火火就直接杀至洛小基家,准备同他这缺德带冒烟儿的小瘪犊子好生撕巴一场!

洛小基他也不傻啊,知道洛六婶一家得了信儿肯定要来闹,事成之后,不仅留了他大姑没让走,还置办酒菜,请来他大姑父、二舅爷、三叔、四伯、五表哥等等一干老少爷们儿来家里吃酒。等到洛六婶子领着仨儿子、仨媳妇、外加一个老闺女,啊,就是那被截胡了亲事的二小子老幺,一行八人浩浩荡荡找上门来,见了他家这威武雄壮的一桌亲戚,登时也愣住了。

可愣归愣,自家老妹儿吃了这么大一个哑巴亏,做哥哥的是怎么也不能怂啊!两家撕巴开来,仗着人多,小基他大姑说话可就难听了,当然,洛小基说的话也好听不到哪儿去。六婶他二儿子是个暴脾气,加之洛小基打小是当小子养的,同他们这些男娃是一起上树掏过鸟,一块儿扒墙头看过小媳妇洗澡,反正都拿他当同性看待,是压根儿没有对姑娘那种怜香惜玉的心,一看好啊!你这干了坏事儿还敢嘴贱,一腔子的怒火便化为了虎虎生风的拳头招呼过去,同洛小基扭打在了一起。

众亲戚一看,这还得了!两家人撕巴撕巴着便都动起手来,登时是打作一团,闹了个不可开交!

 

四、接亲奇遇

转眼就到了老奥家来约顿村接人的日子。

这天洛小基天不亮就起来了,他爹也是,爷儿俩杀鸡宰鹅又买了一块上好的五花肉以及不少瓜果蔬菜,因着中午要置办一桌酒席,招待打阿萨屯那边来的接亲队伍。

一通忙活,是该炖的炖,该蒸的蒸,洛小基得了空闲,趁着帮衬的亲戚还没上门,他回屋拿出他大姑给的一盒粉,开始按着她教的往自个儿脸上搽。

你说他不是煞白煞白的吗?怎的还要搽粉?

嗐,他眼圈、嘴角给人揍得乌青,这都好几天了瞅着还紫儿吧唧的,这会子要扮做新嫁娘,能不给搽点粉盖盖?

在洛小基搽粉的档口,老菲头也进了屋。

老头在炕沿子上坐下,点了一袋烟,冲着他的背影说道:“三孩子啊,你也不小了,爹想同你商量个事儿。”

“啥事儿啊?”

“你觉着二娃他娘咋样?爹觉着就挺好。你这马上要去阿萨屯了,虽说之后还回来,可这不知长短的一段时日留我一个人儿,我觉着吧,同她搭伴儿过日子兴许不错。”

洛小基心想,您这觉着觉着一个人都给觉完了,还问我干啥啊?

他早观他爹最近满面红光一副怀春之相,没事儿还老爱去村头二娃家献殷勤,知这骚包老头定是同二娃他娘梅开二度,枯木逢春了,今闻此言,有心戏弄,便立马搁了手里的粉盒子,转过身来一脸惊愕道:“爹呐!俺娘才走二十多年,您怎么就耐不住寂寞了?”

才、二十多年。

这人话说得,差点儿没给他爹气得背过气去。

 

话分两头。

却说那老奥家,迎亲迎娶,本来该是新郎官的活计,可小亮还搁那床上半死不活躺着,这一重任自然就落到了他大哥索大锤的身上,包括把人迎回来后拜堂成亲的礼数。

大锤本来是不赞成他爹妈那一套冲喜的老理儿的,可眼见木已成舟,该他出力的地方断没有推辞不干的道理。再加上他没娶过媳妇,生性又贪玩,也觉着新鲜有趣,当日里便起了个大早,把自个儿拾掇得精精神神,做上了他老弟的替身新郎。

反正不管是去接人,还是第二天的婚礼,全数流程都有爹妈和一干喜婆子张罗,他只需出个人任凭差遣便好。

路途遥远,待到老奥家的接亲车队翻山越岭来到老洛家时,已过了晌午。

“亲家爹!您好啊!我是小亮他哥,您叫我大锤就好了。”大锤很有礼貌,又是在城里见过大世面的人,到了热络地同老菲头寒暄,顺道安排人把送给亲家的礼物一一搬抬进屋,那叫一个懂事周全。

“好好好!这大冷天的辛苦你们啦!来,快屋里坐、屋里坐!”

老菲头笑盈盈将人迎进屋,洛小基早就烧热了炕,把整间东屋弄得暖和亮堂,见进来了人,便端着泡好的茶和几盘瓜果点心上前招待。他还是福婶儿来相人那日的打扮,绿底黑花的棉袄配黑色长裙,他只有这么一身从大姑家收罗来的女式衣裳,反正结婚要穿的喜服都由奥家那边置办,不由他们家费心,只是素面朝天,没再化那埋汰的妆。

“小基啊,这是那边的大伯,你以后可得叫大锤哥。他大伯啊,这就是我闺……咳!我闺女,洛小基。”虽说已提前彩排了好些天,可在说出这闺女二字的时候,老菲头还是不免呛了一呛。

“他大伯,一路辛苦了,请吃茶。”洛小基暗暗翻了个白眼,冲索大锤客套地笑了笑,没理会他爹教的叫法,心想什么大锤哥,肉麻兮兮的,他才不要那样叫。

大锤自打洛小基端着茶盘走过来,一双眼睛就没从人身上移开过,只见他这准弟媳高高瘦瘦的个子,一张小脸俊生水灵,气质冷冷清清,干干净净,言语间却又眼波流转,冷艳中透露几分娇俏,是怎么瞅都好看来,怎么瞅都瞅不够,饶是他成日在女人堆里打滚,好似也没见过这么好看的……此番冲着他再一笑,简直差点儿就把他的魂儿给勾走了!他老娘在他来之前,可没告诉过他这弟媳妇有这般优秀!

大锤有心同洛小基说话,可他这人吧,别瞧平日里与人调起情来油腔滑调,游刃有余,那都是没走心,真要走起心来,秒变傻不隆咚。比如现在,瞅见洛小基那张漂亮脸蛋儿上一边眼圈有些青,他也没想想合不合适是张嘴就问:“小基啊,你这眼圈儿咋青了呢?”

听洛小基推说是自个儿昨晚没睡好,他还没个眼力劲儿地继续关心:“没睡好咋只青一边儿呢?”

洛小基有点无语,心想你可别是个傻子吧!他爹这时也不知是不是被这大傻子给传染了,还在一旁老老实实解释,说是前些天同村里人闹架,让人给打了。

大锤一听,这可了不得!我这天仙儿似的弟媳妇怎么能让人平白欺负了去?说着就要撸袖子打上门去替他讨回公道。老菲头还乐呢,说不用不用,那家的二孩子现在还躺着下不来床,去了还得补人医药费。

“唉呀妈呀!小基你这么厉害的啊?”

大锤听了很是惊讶,心里感叹这弟媳妇也忒辣了……泼辣,火辣!

“爹、他大伯,你们慢慢唠,我去看看饭好了没。”

洛小基无语至极,丢下一句话就果断撤了,走之前还不忘悄悄瞪他老爹一眼,示意他唠嗑的时候注意给嘴上把个门儿。

 

因着选的吉利婚期是第二天,倒也不赶时间,奥家一行人在亲家公和准媳妇的热情招待下吃过午饭,又休息了一阵,这才接上洛小基往回走。

说是车队,其实也就三辆车,一辆小货车装行李,一辆面包车载帮衬接亲的人,索大锤开他自个儿那辆黑色皇冠搭了洛小基走在最前头。

上了车,洛小基便窝在副驾驶座里装起了矜持无言的淑女。先前在他家那会儿,该他盛情款待的礼数他都尽到了,现下没什么表现的必要,他便没了闲情和这个往后是他大伯子的男的瞎唠嗑。

“困了?你要是觉着困了就睡会儿啊。”

“嗯。”

“冷不冷?要不,我把暖风再开大点儿?”

“不用,挺好。”

“听音乐不?我给你放个歌儿。”

“……不了。”

可这看起来人五人六、阳刚威武的大个子似乎格外嘴碎?一路上,是一面儿开着车,一面儿还不断同他搭话,全然没被他敷衍的态度和冷淡的脸色方到。

“你家这地儿可够偏远嘞,我之前替家里收山货也经常犄角旮旯的转,可还真没来过这边。”

“哦,穷乡僻壤。”

“嗨!我不是这个意思,偏有偏的好处啊,那些个世外桃源的,一般人也都找不到。”

“嗯。”

“嘿……要不,你睡会儿?中午张罗那一大桌子肯定累着了。”

“……”

洛小基默默翻了个白眼,心说你倒是闭嘴让我睡啊!要不是你一个劲儿叨叨个没完,我早睡着了。

见身旁的洛小基没接话还闭上了眼,不想搭理自个儿的意愿已经表现得非常明显了,大锤干笑两声,调了调车里的空调,又把车速放慢了些,好叫他在这颠簸的路上能睡得安稳点。

他不是话痨,这会子这么多话,连他自己都感到意外。

 

闲言少叙,无事不表。

冬日里头天黑得早,他们从约顿村开出来没多久,天就黑透了。

崎岖的盘山小公路可马虎不得,再加上照顾打盹儿的洛小基,大锤将车速一降再降,可开得再慢,这会子他也觉着不对劲起来——怎么都快夜里十点了还没绕出山开到那大马路上头?他记得来的时候没这么远啊!这都用了快一倍的时间了。

要不是记得来时就只有这么独乎乎一条路,大锤都要怀疑自个儿是不是在哪个岔路口走错了方向。他有心想问问旁边的洛小基,可见他歪头打着小呼噜睡得正酣,又不好去摇,正欲停车下去同后头那两辆车上的人合计合计,便见前头乌漆麻黑的拐角处突然有了亮光。

“唉哟……”

大锤暗叫不好,这么窄的路可别是来了车了,赶紧按着车喇叭往边上靠,为错车做准备。

然而,前头来的却不是车,而是一帮子举着火把、打着灯笼步行的人。乍一瞅,这人数还不少,拐过弯儿来乌泱泱挤了满道,人多的那叫一个直冒面儿。

——这么一帮子人大晚上的干啥呢?

大锤心里犯了嘀咕,被人群挡了道,只能靠边熄火停下车。小基被他的喇叭声弄醒了,揉搓着惺忪的睡眼从前车窗看出去也是一愣。大锤安抚了他两句,打开车门下车去,想让这些人先过去,他也趁着这当口同跟在后头的车交流交流。

可下车往后一看,大锤额头上的冷汗立马就下来了——他这车后头黑灯瞎火的,哪还跟着别的车啊!

——跟、跟丢啦?

——还是他自个儿在前头真开错路了?

大锤满腹狐疑,而就这么一眨眼的工夫,对面的那群人已经走到了近前,走在最前头领路的一老头还目不转睛直盯着他瞅。

大锤被他瞅得心里发毛,浑身不自在,刚想问你瞅我干啥啊?老头倒是像发现新大陆似的一脸惊喜脱离人群朝他快步走过来,嘴里吆喝道:“大锤!我就说怎么瞅着这么面善!你是不是索大锤啊?”

大锤没急着搭话,下意识向后退了一步,靠在车门上仔细打量起这个说他面善的老头来。只见对方约莫七八十来岁儿,火光映照下是鹤发童颜,精神抖擞,虽然也同他一样是洋人长相,却怎么打量怎么觉着面生。

见大锤不吱声儿应自个儿,面上还一脸防备,老头也不恼,笑盈盈问得更仔细了些:“你大名儿可是叫奥索尔?你妈叫福丽嘉、你姥爷叫福宝贵?”

大锤一听愣了。心里奇怪这面生的老头子怎么还连他过世姥爷的名讳都知晓,但人全说对了,他也只得换上笑脸客气地应道:“是叻,您是?”

“嗐!这孩子……我是你七舅太姥爷啊!”

大锤这下更愣了。七舅……还太姥爷?这辈儿也忒大了!关键是,他压根儿就没听他妈提过他们家有这档子亲戚啊?

老头见他愣神,脸上的笑意更深,转头同身后跟过来的人嘀咕了几句,回身又对他笑道:“我是你妈的七舅姥爷,你可不就得叫我一声七舅太姥爷嘛!”

老头身后那帮子人许是从他的嘀咕里知晓了大锤的身份,也一个个面带笑容迎上来,这个说我是你二太姑姥,那个说我是你五姨夫姥爷,也不管大锤的反应,七嘴八舌是一通乱哄哄的自我介绍。

大锤目瞪口呆听下来,敢情这都是他老妈的娘家姑表亲戚啊,而且甭管老的少的,辈份还都出奇的高。这些素昧平生的亲戚见了大锤也不岔生,一个个兴高采烈的,你一言我一语顿时就唠嗑开了。

“嗐!我也说怎么瞅着面善,原来是宝贵儿他外孙啊!”

“唷!转眼那福大闺女的娃都长这么大啦?那会子她才多大啊,鼻涕耷拉的小丫头片子……”

“诶?我妈、您们……”

“可不!还常常叫我们家狗给撵哭。”

“是叻,那丫头怕狗……”

“哈哈哈,胆儿小,那狗有啥好怕的啊?”

“不是、您大伙儿请……”

“啧!你还记得不?顺小子那时候可中意福丫头!”

“记得、记得!唉……可惜了、可惜了。”

“呃、您们请听我……”

“今晚顺小也要来的吧?”

“来!这么大的事儿怎的不来?”

“噗!不知道他见着这大锤会是个什么脸色?”

“您们……唉!”

这群亲戚一唠嗑开就没得个停,话题之跳跃,跳跃中又出奇的连贯,简直非同一般!大锤扬声好几次,想打断他们问清楚个所以然来,却都被他们嘚吧嘚吧的无视了去,努力半天,硬是没能插进去嘴。

“大锤呐!你这是娶媳妇?”最后,还是那最先开口的七舅太姥爷指着汽车前盖儿上贴着的大红囍字一声吆喝,这才叫吵吵嚷嚷的众人住了嘴。

大锤被这些个亲戚吵闹得一个头两个大,当下也没工夫去思考整件事的不合理性,听老人如此询问,便就着这个问题解释起来:“呃……不、不是,是我弟小亮子娶媳妇。”

赶巧这时,身后没关严的车门一阵抖动,大锤转头见是那洛小基没法从紧挨着山壁的副驾驶那边出来,挪身到驾驶座上正推着被他挡住的车门,赶紧回身把门拉开,搭手将人掺出来,指着他介绍道:“这是我弟媳妇。”

“娶媳妇好啊!瞧你这小媳妇俊得,和你天生一对儿,啧啧啧……好、好、好!”这七舅太姥爷也不知是不是年纪大了耳背,目光落到洛小基身上一通好瞧,瞧完赞不绝口,却还把他认作索大锤的媳妇。

这搞得大锤有点哭笑不得了,末了还被不明就里的洛小基狠狠一瞪,给他瞪得臊红了脸,急忙再重新解释道:“不是、唔……七、七舅太姥爷啊,您没听清我说的吗?这不是……”

“大锤媳妇儿!大锤媳妇儿!”不等他说完,人堆里挤出几个五、六岁大的孩子也跟着那太姥爷起哄,拍起巴巴掌,是围着洛小基就奶声奶气地笑嚷开了。

更尴尬的是,随着孩子们的闹腾,那些个刚住嘴的姑姥、姨姥们顿时又嘚巴嘚巴了起来。这次叨叨的主题变成了讨论新媳妇,只听这个尖细着嗓子道:“哟!这绿玛瑙似的大眼睛,忽闪忽闪的,还有两弯勾人的柳叶眉,小媳妇长得也忒俊了!”那个笑眯了两眼说:“快瞅这大高个儿,都快有咱大锤高了哈哈!瘦归瘦,可滚圆一个腚,一看就好生养,咱大锤可有福了!”这下可好,他这些个长辈不仅又展示了一遍他们非同一般的唠嗑能力,还外兼自说自话完全不理会当事人意见的劲头,简直叫人叹为观止。

“嗐!您们这又说的哪一出……都说了不是……我的妈呀!嗐!”大锤插不进去嘴打断,又给他们解释不通意思,急得直挠头,大冬夜里寒风凄凄的,愣是给急出了一脑门子热汗。

然而尴尬归尴尬,听亲戚们如此错认他同洛小基的关系,大锤心里还是有点儿高兴的。为啥高兴?他稀罕别人呗,不然一路上也不会跟个话痨似的变着法儿同人家洛小基搭话了。

“……咋、这咋回事啊?”就在大锤一边着急一边偷乐的档口,小基则是一脸懵逼得厉害。

他一觉睡醒也不知这车开到了哪儿,迷迷糊糊只瞅着打前头走来一大帮人,他本来没心思搭理的,可看着大锤下车交涉了半晌还没完没了,这才好奇心起也跟着钻出了车。哪成想,刚一下车就给整成了个丈二迷糊!

听见洛小基不明就里地发问,大锤这才想起来他还啥都不知道呢,当下也顾不得再和他这帮油盐不进的亲戚掰扯,赶紧低头凑到小基耳边,是如此这般、这般如此一通解释。

见他们俩咬着耳朵说悄悄话呢,人群里几个据说是大锤他姨奶的年轻小姑娘也瞅着他们交头接耳起来,叽叽喳喳,笑得那叫一个……慈祥。

“瞧瞧这小两口的亲热劲儿,哈哈!”七舅太姥爷这耳力似乎是有择向性的,这会子倒灵敏得很,把姨奶们的窃窃私语都听了个明白,跟着附和不说,还对着索大锤竖起了大拇指,“大锤你这媳妇娶得好啊!属蛇的,和你顶相配啦,哈哈哈!”

听了大锤一番耳语,洛小基好歹大致知晓了个始末,还没来得及整理消化,便听见老头说到了他的属相,不禁埋怨地剜了大锤一眼刀,意思是你个嘴碎的倒交代得详细,就这么一会子工夫,连我的生肖属相都给说出去了!

“小、小基,他们不听我解释,你败生气啊……”美人一瞪眼,原本就被亲戚们编排得心里美滋滋儿的大锤更加心猿意马,傻乎乎哄着人,他倒是没想起来奇怪奇怪这突然冒出的老头子咋就知道人洛小基属蛇了?!

洛小基懒得理他,嫌弃地斜了他一眼,转而认真打量起面前这些人来。只见灯影幢幢间,这些个老的少的都穿着气派富贵,清一色绫罗绸缎的长袄袍子滚毛边,外披的皮猴儿(皮草大衣)也油光水亮,倒是符合他老奥家富甲一屯的名声,就是这款式吧……怎的都如此古旧?一个个打扮得跟解放前的地主豪绅似的……一股子怪异的感觉爬上了洛小基的心头,他素来人精一个,玲珑心思,脑瓜灵活,瞅啥都敏锐,可眼下也不知是被刚才的一通起哄闹昏了头?还是他搁车里打瞌睡把自个儿打迷糊了?这会子洛小基虽然觉着事情不对劲,却怎么也想不出不对劲的地方在哪,整个人晕晕乎乎的,介于一种有心思考可脑子里却被灌了浆糊运转不起来的状态,越憋着劲儿想,还越就想不上来,用一个文化词儿形容,那叫一个——力不从心!

洛小基想着想着就有点晃神了,低着个头,木头人似的。大锤以为他是听这七舅太姥爷还搁这儿嘚吧他俩如何相配听得不好意思了,有心解围,便主动问道:“七舅太姥爷啊,打个岔儿,您们这大晚上的要打哪儿去?”

“胡家太爷爷过寿,这不,我们都去给他老人家拜寿!赶巧在这碰着你,你也同去好了,就代表你妈那支儿。”他不问还好,一问这老头子像是才想起来似的,是热情地拉着他就发出了邀请。

“我?不不不,我这什么都没准备的,不合规矩、不合规矩……”

“没事儿!我们备了老大一份寿礼,亲戚里道的,捎你一个也保管体面。”

“舅爷,得捎俩,你把人大锤媳妇儿给算掉啦!”

“对对对!瞧我老糊涂的……大锤他媳妇儿也同去。”

“这不成,这真不成!而且、而且我们这儿有人走丢了,还得找……”

“找人什么时候不能找啊?就去拜个寿,耽误不了多大工夫。”

“就是、就是,一同去,今儿个遇都遇着了,你就当多陪陪我们这些个长辈嘛!”

大锤被怂恿得头都大了,连番推拒着,真想抽自个儿两大嘴巴子。这问点啥不好?净给自己整些个麻烦事儿!

“嗐!我的各位亲人嘞!我们是真去不了,咱丢了两车的人!我和小基这会子还得开车回去找!”

被大锤无奈之下提高的浑厚嗓门儿一震,洛小基蓦地回神,扭头一看,只见原本跟在他们这辆小汽车后头的面包车和小货车踪影全无,乌漆麻黑的山道上阴风阵阵,瘆得人心头发慌!

这他娘的也忒邪门儿了,怎地开着开着就剩他们这一辆车了?前头还突然冒出这些个大晚上在荒郊野外瞎晃荡的祖宗辈儿,穿得像已经作古的人不说,行为举止还不像正常人,再说,谁家去祝寿挑这个时间上路的?真那么远也不用步行啊……如此这般一想,洛小基这一背的白毛汗可就全下来了,见大锤被撺掇得抓耳挠腮,赶紧悄悄在后头可劲儿踢他的小腿肚,暗示他立马拒绝,上车走人。

也不知是不是他这小动作太大,被大锤对面的老头看了去,这七舅太姥爷猛地将目光投到洛小基脸上,笑问道:“大锤家的,你给你爷们儿拿个主意,你说去不去?”

“啊?不不不!我们不……”心里头本就害怕的洛小基被问得一个激灵,也没注意老头是怎么称呼他的,本能的一叠声就要拒绝,可猝不及防与这老头四目相对,他的声音就打焉儿在了嗓子眼里,脑子里轰的一声,只感觉整个人都要被那双古井深潭般幽邃的眼睛吸了进去,连带着所有疑虑和恐惧的感觉也仿佛被吸了个干净,转而随着老头脸上的笑容欢喜雀跃起来,对他的提议充满了响应的热情,再出口的话都因此带上了跃跃欲试的喜气,“……去,去叻!给胡太爷祝寿当然要去。”

“听见没?大锤,你家的可发话了,你还有啥意见没?”

老头十分满意,冲着大锤也是如法炮制的一对眼儿,看得他是两眼发直,顿时不再反抗。

“……没,都听我家这位的。”

“哈哈!这就对啦!”

得了,这下洛小基也甭搁那儿力不从心了,和索大锤一起,两人是有一个算一个直接升级为身不由己,稀里糊涂便加入队伍跟着朝那山林深处的小路走去。


————TBC————

欲知后事,望各位老铁多多点赞留言给小宝鼓励呀!mua~

评论 ( 54 )
热度 ( 358 )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Uraku龍梨_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