锤基写手,WB:uraku龍梨,写作交流Q群:688494525,完结文在群里皆有完整补档

【锤基】《心机小傲客》下(乡土!生子,土嗨爽文!完结!)

★我!终于!写到!下!!!正文完结啦!!!哈哈哈,大家对这篇的喜欢真的超出我预料,大感激!谢谢你们陪我一起土一起俗
★和小福星一样,这也是个计划通基的故事。这次的乡下小基为了获取保送资格,准备造个娃娃出来坑大锤家。


--------------------------------------------------------------------

(29)

“起来!你快给我起来!唉哟……我去!”

索大锤是在傅老师的咆哮里醒来的,身上的被单被猛地一掀,而后又瞬间扔回他的身上。

“妈……”大锤睡眼惺忪地嘟囔了一声,抬手反复揉按自己的太阳穴,宿醉未醒使得他头疼得厉害。

“快把、把你衣服裤儿穿好出来!小基不见了。”

傅丽嘉瞪了他一眼就往外走,一边走一边在心里抱怨这个天杀的小流氓,睡觉连条裤衩都不穿,真是没眼看!

小基……不见?不见了?!

大锤感觉自己脑袋里轰隆一声儿,愣是一下子没消化过来。都说酒醉心明白,他晕乎了一阵之后想起来昨晚发生的事,特别是他对洛小基说的那些话,赶紧蹦下床套好衣服裤子打开门。

“妈!怎么回事?”

客厅里,傅丽嘉早就急得团团转了,扯着大锤就往洛小基的房间里去:“我也是早上叫他起床才发现的,小基人不在,包也不见了,还把……还把我和你爸给他写的这个也压在了桌上。”

大锤一看,那张协议被他送给小基的手机压着,拿起手机开机一看,卡没了,里面的东西也删了个干净。

“你们昨晚怎么回事啊?”傅丽嘉想起昨晚她迷迷糊糊听到一些声响,好像还有大锤和小基的说话声,但没一会儿便消停了,她也就没多在意没起床来看。

大锤没有回答傅丽嘉的话,自顾自地在房间里查看了一圈,小基把房间整理得整整齐齐,除了自己的衣物其他给他买的所有东西都没带走,电话卡也扔在了空荡荡的垃圾桶里,想要和他们家划清界限的意思表达得明明确确。

……

洛小基,我看不起你。

……

你爱钱,你看上的不就是我家的钱吗?

……

你不配我那么爱你……

大锤蓦地想起了昨晚他数落小基的话,心里一阵阵地疼。之前洛小基恶劣的做法逼得他不得不以最坏的恶意去揣度他,但他知道这些话说出来有多伤人,所以他一直都隐藏在心里……现在小基走了,是用实际行动反驳他的话么?为了证明给他看他的想法是错的。

“你倒是说话啊!你是不是跟他说了什么?你们昨晚都说了什么啊!”傅丽嘉见大锤阴沉着一张脸半天不吱声儿,心里愈发着急起来,也愈加肯定他们昨晚肯定是发生了什么。

在傅丽嘉的再三追问下,大锤闷闷地说道:“我说他贪钱,说他看上咱家的钱了。”

“你……唉!你真是!”傅丽嘉一听脑壳都疼了,气得是直往大锤身上狠狠捶了几下,“你怎么能这样说他啊?你看看、看看,这人都被你气走了!”

大锤捏着自己送小基的那个手机,又摸了摸他叠好放在床上的他们那套情侣装,以及床边他们那天一起夹的玩偶,心里苦涩不已。而后,他便发现那几个娃娃里的小锤不见了,并且在房间的其他地方都没有见着小锤的踪迹。

——小基带走了它,带走了那个他笑说和他很像的小狮子。

大锤感觉自己的鼻子一下就酸了,想哭的冲动几乎是难以抑制地翻涌上来。

“你说他一个人能跑哪儿去啊?身上没钱又怀着娃娃,我的天呐……这真急死人了!”傅丽嘉念叨着急得在屋里直转悠,她是真的担心洛小基,这段时间以来她几乎已经认定了讨人喜欢的小基就是她的儿媳妇了,就算以后他真不能和大锤好,她也要认他当干儿子的,“他好像也没什么特别要好的同学……你说他会不会回家了?不对……小基怕他爹,之前还哭着跟我说不敢让他爹知道。”

“妈,我们去瞅瞅他学籍资料,找一下他家的联系方式或者地址,我去找他。”大锤吸了吸鼻子将内心那些酸涩的情绪暂且收拾起来。他妈说的没错,小基人缘确实不好,除了他以外基本都不怎么和其他人玩儿,也没听说过他在镇上有什么朋友,去投靠同学朋友是不太可能的;而他又没什么钱,在外面晃荡不了,回家或是去亲戚家里的可能性最大。

现在不是难过的时候,得先把人找到再说。

“好,我急得都忘了这茬儿!都在我办公室,我去拿,你赶紧洗漱收拾一下,等我回来咱就走。”

 

(30)

这一厢,母子两自分头行动不提;而另一边,洛小基已经坐最早的班车到了市里。

回家,是肯定不敢回家的。他那个已经替他相好夫家一心想把他早日嫁出去的泼皮老爹要是知道他揣了崽崽,还不得把他往死里捶。

家是回不去了,虽然他这学期没怎么花钱,生活费还剩了不少,可也决计不够他在外租个房负担生活,又没得个三朋四友,洛小基便自然想到了他在市里打工的哥哥姐姐。

虽说从小到大哥姐都是一样的宠爱他这小幺弟,但哥哥家洛小基是不想去的,因为他嫂子又精又抠,肯定不会容许他在他们家吃白食,再说了,他们租的那小房子也实在没有多余的地方能给他住;相比之下,姐姐的条件要好一些,嫁的是个本地人,家里好歹两室一厅,而且姐夫老实巴交什么都听他姐的,还一周五六天都吃住在工地上,去姐姐那儿着实稳妥些。

洛小基在小区外面的早点摊子上一思量,吃过豆浆油条便去车站打了张最早的车票进城,朝着他姐姐姐夫那儿去了。

这天中午,洛家三姊弟难得在工作日的白天聚到了大姐家里。

看着洛小基凸出来的肚儿,他姐和他哥都傻了眼。捅了这么大一个篓子,小基倒没想再骗他们,一五一十就把自个儿为了好前程勾引栽赃同学最后又良心发现出走的事儿都跟他们说了,听得对比起他来淳厚朴实许多的哥姐半天说不出话来。

“你、你说你……你说你胆儿怎么就这么大啊!原来你之前打电话给我和你哥说考完试在同学家躲一阵儿,让我们帮你瞒着爹,是在盘算这么大个事儿!”

小基讲完之后三人大眼瞪小眼地互瞅了半晌,最后还是洛家大姐先开口,指着他一叠声儿地数落,一边说一边恨铁不成钢地扬着巴掌在他身上打。

“这么丧德的鬼主意你也想得出来!这娃娃是能说造就造、说打就打的?额的个乖乖……这么丧失祖德的事情,只有你才敢噢!”

“你说你同学怎么这么倒霉啊?清清白白一大小伙子就被你扣了这么顶帽子!小弟,你这事儿办的真的不厚道。”

“你才十七岁啊!又是这么个身子,娃娃生出来看你以后怎么办!”

“就是就是,胆子太大了!看你怎么办!”听到大姐骂得起劲,他哥也在一旁附和。不过他嘴笨,说不出什么建设性的话来,只能捡着他们大姐的话重复,所以洛大姐和洛小基一时都没怎么搭理他。

“姐,我知道错了,你别打我了好不叻?你再打我可走了。”洛小基一边躲一边讨饶,但那语气却纯然是撒娇的,一张二皮脸也讨好地笑嘻嘻。

他姐舍不得真用劲儿打他的,她从小就很惯他,为人也是没什么主见没太多心眼儿一农村妇女,耳根子软心更软,洛小基早就把她的性格儿拿捏得清清楚楚了。

“那你就走呗!你个小浪蹄子吓唬谁?家去看咱爹不把你皮儿剥了!”

“我可不敢回家,姐你自个儿都说了,爹知道了非把我往死里打不可。”

“那你和谁提虚劲儿说要走呐?”

“我错了我错了,可不是怕您再打我不是?嘿嘿嘿……”

洛大姐拿小基是实在没法子,打又舍不得打重了,说更说不过他,只能恨恨地瞪他,末了拿手指一戳他的小脑瓜可劲儿哀叹一声儿。

“诶!你说你这刁钻泼皮性子是随了谁啊!”

“我看是随了咱爹,”比起大姐来,他二哥更是忠厚,听得姐这么一说还真老实答道,不无意外地挨了他大姐一眼刀,赶紧自个儿转移话题,“小弟啊,你跑出来这小娃他爹就不管你们咯?要不还是回去吧,你啷个小,以后带个娃可咋整啊!”

“才出来就回去,我吃饱撑的啊?不回。”洛小基闻言翻了个白眼儿,“娃娃我自个儿带着呗,反正我也不想结婚,以后老了还有人给我养老送终。”

“那、那你真不去上学啦?也不找那个家要点赡养费啥的?”对于小弟的笃定,大姐有些惊讶。虽然她先前数落了他一通不懂事儿,也为那个无端端被扣上流氓帽子的同学抱屈,但此事事关小弟今后的生活,两相对比,她还是抹了是非观偏向为洛小基考虑的,“要不我和你哥带你回去?和那边家长再协商协商?”

对于姐姐的担忧,小基回以了一个轻松的笑容,虽然对于当个未婚爸爸他心里没什么底,可当下不也只能走一步看一步了:“不去了,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咯~”

“小弟!你别笑,问你正经话呢!”

“我真不去了姐,我都出来了,就不会再回去……你收留收留我吧,等娃娃生了我就出去找活儿干,你小弟这么机灵,饿不死。”

“你!你……唉!我都不知道说你什么好了!要不是担心你和肚里的娃都被爹打死,我真想把你给送回乡下去!”

“就是,你这屁娃儿真的胆子太大了!送他念这么多书全念到这些歪门儿心思上去了。不过姐啊,我看这事儿还真不能让咱爹知道,最好他姐夫也别说,知道的人多了,小弟以后不好做人。”

“还用你讲,我心里头有数!管好你自个儿的嘴,别一回家就啥事儿都跟你那口子讲了。”

“不会,这又不是什么光彩的事,让她知道了,我们老洛家今后在她嘴里就别想翻身了……”

对于哥姐不会对嫂子和姐夫说他的事儿,洛小基倒是相信的。一来,未婚先孕确实不是什么光彩的事,在他们乡下人看来更甚;二来,他们都出身农村,嫁的娶的对象却都是城里人,心里头本身就自觉比对象矮了一截儿了,自个儿这档子丢家门儿脸面的事,他们自然是不愿说出来白白让对方看不起他们家的。

最终,经过一番商量,洛家哥姐决定就先让小基住在大姐家待产,正巧他姐夫前不久随了工程队去外地干活儿,要去一年左右。

之后的事等生了娃娃再说。

“好了啦,姐、哥,能散会了吗?你们侄子都饿了。”

“你啊!”

其实小基出走的同时心里还是存了一份希望的,就是渴盼着大锤能来找他。

如果大锤真的找到他姐姐这儿来,求他和他回去……好吧,求有点太过了,就来接他也行,态度真诚让他满意,他就和他回去。毕竟他的心里是装着大锤的,一想到如果大锤不来找他,就这么丢他一人在外面不闻不问了,他是又害怕又难过。

——不会的,大锤不会这样对他的,他有这个信心。

洛小基赶紧打住不再往那坏处去想,分散注意力地拿了茶几上的一块儿桃酥吃起来,甜腻腻的桃酥吃进嘴里,甜到心里,暂时让他获得了一种感官上的安定与平和。

 

(31)

索大锤究竟有没有去找洛小基呢?答案当然是有的,而且当天早上便出发了。

不过,按照学籍上登记的家庭住址,他显然去错了地方。

“大锤呐,你等等我啊!哎哟我去……幸好之前穿了运动鞋出来。”

正午时分,曲曲折折盘桓向上的山路一眼望不到头,头顶又是烈日炎炎,傅丽嘉走了一会儿便感觉体力跟不上了。

大锤也是一头一脸的汗,回头看了眼打着把伞气喘吁吁的傅老师,无奈地叹息一声,又走回来将她搀住:“都说了让您老人家就在山脚下等吧,您还非得跟来。”

他们在学籍册上找到了洛小基爸爸的手机号码和家庭住址,可打电话过去那个号码却停机了,没有办法,他们只能循着地址坐车去了乡下,但到了地儿才发现小基他们村儿还在没通马路的山上。

“这叫什么话,自家大人不去简直一点礼数都没有了,而且你没听山下那小卖部的老板娘说么,小基爸爸是十里八村儿出了名的脾气不好,我担心你这浑小子待会儿和人家冲突起来。”傅丽嘉举着伞吃力地往身旁牛高马大的儿子头上遮,虽然大锤表示不用,但这日头这么毒,她可担心待会儿把儿子给晒坏了。

“我来打伞。”拗不过自家老妈,大锤只得让他妈挽住他的膀子,腾出手来拿伞。

“哎哟,可热死我了……不过这里风景可真好啊,山清水秀的,你看这天多蓝啊!还有那云,城里可看不到这么大朵的白云……人杰地灵,难怪能养出小基那么水灵灵的娃来。”

“嗯。”

傅丽嘉挎着她家大锤走,一边擦汗一边欣赏周围的景致。她年轻时候是语文老师,又是个活泼性子,眼见着这些难得见着的乡下风光,话匣子打开就收不住了。

“这些都是古树吧?感觉有好几百岁了哦……我们楼下院子里那棵百年古木都没得这么粗,你还记得不?小时候你们可喜欢去抠那树皮儿了,一条条撕下来说是牛肉松,哈哈哈!”

“哦,记得……”

相比一身轻松还有闲情雅致聊天的傅老师,负重的大锤就明显不想说话了。他累啊,脖子上挂着傅老师的包包,不知道她都装了些什么在包里,死沉死沉的;一手提了在来的路上买的几大盒礼品,细细的礼品绳儿勒手得要命;一手还要打伞顺带拖着他家傅老师。加之天气又热,大锤感觉自己的内裤都快被汗水打湿透了。

幸好山间不时有凉爽的山风刮过,吹动着道旁茂密竹林显翠欲滴的叶梢刷刷作响,降温的同时也让人感到内心宁谧。

这条山路很长也很陡峭,大锤走着走着便想起了之前小基说过的,他小学初中的时候每天天不亮就要起床,走半个多小时的山路去山下的学校上课,而且中午还得回家给爸爸做饭,所以每天得在那条路上来回跑两趟。大锤的内心蓦地酸涩起来,他以前听着的时候没什么概念,只感叹小基上学真辛苦,而现下亲自一走,才真真切切地心疼起他的艰苦不易来。

“小基的家可真远啊……这么走一遭下来我感觉明天我这腿得痛到折,可他以前还要天天走这路上下学……唉!”

走到后面,傅丽嘉在感慨了这么一声儿之后便彻底没了说话的劲儿,只挽着大锤的胳膊闷头赶路。大锤体谅母亲平素里娇气惯了又上了年纪,中途停下来休息了好几次,漫长长的山路两人直走了快接近一个小时才终于爬到顶。

山上是一个小村,错错落落修建了房屋,有的是新式的两层水泥小洋楼,有的则是土坯房。他们一路询问乡亲,又走了一阵儿才来到洛小基的家。

小基的家是老式的土木房,上了年头已经显得很是破旧了。外面低矮的围墙圈出一块空荡荡的院坝,角落里养了几只鸡鸭,一个醉醺醺的老头正坐在屋檐下摆着的小桌凳上吃饭喝酒,一条大狼狗趴在他的脚边,是听见了脚步声便起身跑到院子中间凶恶地冲门口吼。

“请问,是洛小基的家吗?”傅丽嘉示意大锤别说话,她上前敲了敲院门问道,虽然院门一推就开,但她怵那狗不敢贸然进去。

老头抬起头面色不善地盯着她瞅,瞅了好一阵儿,直瞅得傅丽嘉和大锤面面相觑才闷闷地应了一声对。

“你们是谁?找他干嘛?”老菲站起来戒备地看着这两个生人,他家基本不来客,要来也是上门来讨债的,所以他对来访者一向是没得个好脸色。

“哎哟!可算是找着了,大哥,我是小基学校的老师,来慰问……”傅丽嘉堆了满脸的笑,可话还没说完就被打断了。

“你们是来动员他上大学的吧?走走走,我们不上!不上!”

老菲一听是洛小基学校里来的,便不管三七二十一地挥手撵人,在他的印象里,学校是个吃钱的地儿,就会变着方儿地找家长拿钱。

“啊?”傅丽嘉没想到洛小基的爸爸是个这么反对他上学的主,一时愣住了,可她好歹教了二十多年的书,什么稀奇古怪的家长没见过,转身从大锤手中接过礼品,立马就编了一套流畅的说辞,“大哥您误会啦!我们只是高中的,不管上不上大学那块儿!这次来是因为小基高考考得好,给学校争了光,我们这是例行来慰问感谢优秀学生的。您能让我们先进来吗?”

她在院外也瞅不见小基到底回没回家,便想着先进去再说。

老菲听她这样一说,又看见她手里提的一堆花花绿绿的礼品,这才栓了狗开了门儿让他们进来。

“大哥,一点小心意,感谢您将小基送来我们学校念书啊!”俗话说伸手不打笑脸人,更何况还是带了礼上门的笑脸人,老菲的面色顿时和善了许多,接过礼品给他们端了两条小凳儿坐,还进屋用小搪瓷杯倒了两杯茶出来。

“谢谢老师关心!来就来了,还送礼,你们城里人就是懂礼数、就是客气!”老菲是个爱贪小便宜的,收了礼物立马就换上了另一副嘴脸。

“呵呵,这是应该了、应该的。本来我们有打电话的,结果没打通,就只能直接过来了,冒昧造访,没打扰您吃午饭吧?”

“啊?哦、哦!没话费了,还没来得及下山去缴呐……不打扰,我吃过了正准备收拾。”因为催债的老打电话来,老菲早就换了号码,当下听老师一说,他才想起留在学校里的应该是先前那个号码。

“对了,小基在家吗?”傅丽嘉同他客套了一会儿,便自然地问到了他们此次造访最关心的问题。

一提起洛小基,老菲就来气!这个臭小子考完试不回家不说,还每次给他打电话要么不接要么直接挂掉,真是皮儿紧欠揍得慌。

“对了老师,我还正想问你呐,今年是七月初考试吧?小基考完试就走了哇?没在学校啊?”

傅丽嘉一听便知洛小基没有回来,同大锤暗中对了个眼色,但表面上仍不动声色地回答道:“对呀,考完试学生们就各自回家了,学校里不留人的,怎么,小基没回来?”

“可不是!这小兔崽子真是越来越不像话了……他不回来也好,回来看我不打断他的腿。”

大锤在听到这话的时候皱起了眉头。

傅丽嘉在谈话的同时时刻观察着这两人的反应,知道大锤着急小基没回家,赶紧把手放到他手上,示意他稍安勿躁,然后装出好奇的模样一边规劝洛老爹,一边套他的话:“大哥你别急,现在的孩子都叛逆,好好说教啊比棍棒教育管用。小基是不是去什么亲戚家了?或者去找谁玩儿了?我看小基平时挺乖一孩子,应该不至于会在外面瞎混。”

“他爱上哪上哪,他眼里没我这个爹,我还就当没他这个儿子呐。”

“哎唷……你们这是吵嘴了?”

老菲中午灌了几盅黄汤,正是话多的时候,加之傅丽嘉会做人会处事,说的话顺耳中听不说,还让一向都被人瞧不起的他感受到了被尊重被倾听的感觉,老菲便顺势唠起了苦水来:“他能找谁玩儿啊,定是不满意我要给他说对象不敢回来了。这小兔崽子不识好歹啊,从小没得个一技之长就爱念那破书,读书有什么用?费钱又费时!好容易给他找着个不嫌弃他没本事的,他还不乐意了,你说是不是不知好歹?”

“说对象啊……”傅丽嘉的手指在大锤手背上轻轻敲打着,算安抚也算是一种警示,这小祖宗拳头都攥得咕咕响了,她是真怕他沉不住气,“小基才多大呀,我记着十七吧?我说老大哥你也忒心急了,现在那还流行父母之命媒妁之言啊,那都是我们这个年代的事儿了。”

“十七还小啊?虚岁都十九了,村里像他这么大的娃早结婚了。有些原因我不方便给你们说,但小基要成亲那是越早越好的……唉!父母之命怎么了,我肯定也是给他往好的挑,还能害他不成?”

老菲确实一生混账,对孩子们也不上心,但可怜天下父母心,他还真没害他们的心思,特别是对小基这个幺儿。虽说洛小基一直以为他爹要急着把他嫁了是为了赚聘礼还赌债,但这纯属误会。老菲没念过书没有文化,思想难免落后,他真正着急的原因是担心他这幺儿是个畸形儿,怕岁数拖大了没人要他,以后老了孤苦无依。

“那你问过小基的意思吗?你问过他愿不愿意吗?!”听着这老头子荒谬的言论,大锤是真有点儿上火了。他完全没想到都这年代了还有包办婚姻的存在,也没想到小基面对的是这么一个不许他上学还逼着他同陌生人结婚的混账爹。

——难怪他为了能留学会那么不折手段……

大锤这会子倒是有点能体谅洛小基做那件事的初衷了。

“大锤!”傅丽嘉听他说话赶紧呵斥了他一声,趁着洛老爹没反应过来,先教训他道,“大人说话,你小孩子家家插什么嘴。”

“大妹子,这是你儿子?”

“诶,放假了陪我做走访来着,”傅丽嘉暗暗瞪了大锤一眼,转头又笑连连地和老菲说开了,“你看吧,现在的孩子都是新思维,主张自由恋爱,一听我们那辈儿的婚嫁观念,跟听着了天方夜谭似的,哈哈……”

“哈哈!可不是……唉,你好福气啊,儿子大了也愿意陪在身边,不像我,三个娃儿都是白眼儿狼!没一个贴我这个老头子。”

“好什么福气啊!一样的,气起人来经常把我气得够呛。”

“大叔,您知道他会上那儿去吗?我和小基是同学,回了城里我可以帮您去找找他。”

大锤突然软化的态度令傅丽嘉有些吃惊,但随即她便也附和地说道:“对呀,大哥,我们可以帮你找小基,你看这再大的矛盾也得先把孩子找到不是?他一半大孩子一个人在外头,可别出什么意外!”

“他能出什么意外啊,这小子机灵得很,肯定是躲他哥姐那儿去了。那两个兔崽子和他穿一条裤子,之前给他们打电话都不承认见过他也都劝我别去找,我就知道肯定是合起伙来蒙我的。成!小同学啊,你有空就去帮我瞅瞅啊,见着了小基让他给我打个电话。我给你抄地址和号码去。”

得了那两个洛小基可能落脚的地址,大锤和傅丽嘉稍坐了一会儿就起身告辞了。

下山的路明显要比上山好走许多,大锤手上没了包袱,心里的负担也减轻了许多,看着沿途的蓝天白云青草绿树便也觉得美丽起来。

“妈,你之前是不是特别担心我一个控制不住和那叔打起来啊?”

“可不是!”傅丽嘉斜了笑嘻嘻的大锤一眼,明显非常后怕,“小基他爸满嘴要逼婚他的混账话,你冷不丁地一开腔,可把我吓坏了。”

“哈哈!我再生气也不会对他怎么样的,那可是小基的爸,我未来的老丈人啊!”

“怎么?你毛病好利索了?这会儿又愿意和小基好了?”傅丽嘉瞅着大锤的转变心里欢喜,可嘴上却忍不住挪揄起他来。

“我一直就愿意和他好,之前是在和他赌气……唉!我们的事儿具体就不和您老人家说了,总之找着了小基我就要和他结婚。”

“嘁!你要结,我还怕人家小基不愿嫁你呢,人都给你气跑了。”

“他愿意的。”

——他要是不愿意我就哄到他愿意为止。

大锤在心里补充道。

经过这次走访洛小基的家乡,实地了解了小基的苦楚和辛酸的难言之隐过后,他是真的释然了。小基有着自己的尊严傲气他一直都知道,他是决计不能忍受他爸给他安排的那种命运的。可他还只是一个高中生,依靠他自己的力量又能怎么抗争呢?至于他不愿向自己倾述求助,是害怕自己会因为他的家庭而看不起他吧……以致于在这样残酷现实的逼迫下最终无奈地做出那般错误之举。

大锤心疼洛小基的过往,心疼他的遭遇,但与此同时,他也明确了小基对他的爱——在他付出了那么多终于获得了梦寐以求改变命运的机会之时,他却宁愿放弃到手的一切重新回到这种残酷甚至比往昔更加残酷的现状里,就说明了他们之间曾发生的感情不是假的。

他原谅小基曾伤害他的一切,也希望小基能原谅他对他的鄙夷和羞辱。

 

(32)

大锤和傅丽嘉在山下吃了午饭又坐车回去,到家的时候已经是傍晚了。

虽然纸条上有洛小基哥姐的电话号码,但大锤没有贸然打过去问,因为担心万一小基不想见他,打草惊蛇躲起来了反而不好。因着洛老爹给的地址是在市区,所以母子俩稍微收拾了一下,便拧包打车去了市里的家,正巧明天是周末,好趁人家休息前去拜访。

老丁头接了电话就去饭馆打包了饭菜,等他们到了之后一家三口边吃晚餐边聊这两天发生的事,也就接下来的事情做了一番探讨。老丁让傅丽嘉明天各准备两份礼品让大锤带去造访洛小基的哥姐,但不建议她同去,毕竟这次都是平辈,也不知小基的哥姐知不知道小基和大锤的事儿,她一个长辈贸然跟去不太合适。

第二天一早,大锤就带着他妈早起为他准备好的礼物出了门,他爸还特意叫了自己的司机老海开车送他。

规划好路线,他们先去了小基哥哥的家。那是在一处菜市场附近很老旧的居民楼,大锤提着东西上楼,循了门牌敲了敲门,不一会儿,就有一个和洛小基长得有几分相似的男人来开了门。

大锤没和他打马虎眼,直接说了自己是小基的男朋友,男人怀疑地问了他几个关于自家小弟的问题,这才请他进了屋。

小基的嫂子也在家,大锤很有礼貌地将礼品送给女主人,他嫂子在知道他是小基的男朋友之后很是热情,一个劲儿请他在沙发上坐,还又倒茶又拿果子的。

他们坐在客厅那张窄小的沙发上寒暄了一会儿,小基的哥哥不善言辞,基本都是嫂子在和他聊天。她很遗憾地告诉大锤小基不在他们家,并告诉他小基在大姐那儿,如果需要她能带他过去。

大锤谢过了嫂子的好意,表示洛大叔也有给他小基姐姐家的地址,又再三谢绝了嫂子要留他吃午饭的意思,好不容易才得以告辞离开。

“你和他说小弟在大姐那儿干嘛?还这么热情!”大锤走后,小基他哥埋怨地冲自个儿多嘴多舌的老婆发牢骚。

但女人显然有自己的主张:“你懂什么?你还是不是你小弟的亲哥了?这大个子一看就是有钱人家的少爷,小弟要是和他好了以后日子多好过啊!咱帮了他找小弟,日后指不定也能跟着沾沾光。”

“你这人怎么这么势利……”

“我势利怎么了?我像你跟个傻子似的~对了,手机给我,不许给你姐通风报信啊,待会儿小弟知道了躲起来让人家找不着,倒成了我们乱说了。”

大锤来敲门的时候,小基正好在藤椅上看着电视边嗑瓜子边等午饭。

“去看看谁啊?”

他姐正在炒菜,没过一会儿便见着洛小基慌慌张张地走进厨房来。

“谁啊?怎么不开门?待会儿把你外甥女敲醒了你抱着她吃啊。”

“姐,你去,是大锤、大锤来了!说我没来过你这儿啊~”

“啧……”大姐瞅着自家小弟挑着眉毛眉飞色舞的兴奋劲儿,不明白他明明很开心为啥要装不在。可洛小基没给她姐发问的机会,接过她手里的锅铲,便将她往外推。

小基待姐姐出去应门便把火关了,躲在厨房偷听他们的对话。

“你找谁?”

“大姐你好,我找小基。”

“小基?你是谁呀?找他干嘛?”

“我叫索尔,是小基的男朋友。”

——呸呸,大锤真是不要脸,居然说是自个儿的男朋友!

“啊?哦哦……没听小基说过,你咋找到这儿来了?他没来我家啊。”

“呃……没来啊……”

“对啊,谁跟你说他在我家的啊?你怎么知道我家的?”

“没,我去看望了洛大叔,他说小基可能来这儿了,是他给我的地址。”

——???还跑到我老家去了?靠……

“哦,这样啊……我爹他老人家可好?”

“好着呢,大叔身体硬朗,人也精神,就是说想小基了,让小基没事儿多给他打打电话。”

“那大姐,我就不打扰了,冒冒失失跑过来,这是一点小心意,还请你收下。”

——大锤这个狡猾的人还给他姐姐送东西,肯定也给他爹送东西了,不然那个老鬼才不会让他进门儿。啧啧,收买人心真是一套一套的。

“哎唷,这怎么好意思!心意我领了,东西我不能收。”

“大姐,应该的应该的,小基经常跟我提起你,说你对他老好了,我早就想来感谢你了!”

——我什么时候跟你说起过我姐了?谎话精!

“这……”

“大姐,那我今天就先走了啊!下次有机会再来拜访。见到小基还请你帮我跟他说一声儿,我贼想他啊!让他给我打个电话……来,大姐,那我就先走了,再见。”

——呕……肉麻。

洛小基站在厨房里一边听一边腹诽,直到他姐关了门儿,他才慢慢悠悠走回客厅的藤椅上继续嗑他的瓜子儿。

“好家伙……你这对象长这么高这么帅嚯!人还这么有礼貌,瞧瞧,硬塞我手里就跑了,这也太客气了!”大姐一边唏嘘一边将那几大盒礼品搁桌上细瞧,有酒有糖有茶叶还有保健品,都包装精美,一看就老贵了。

“我看这小伙子不错,要不,你给人家打个电话?”

“嘁!”洛小基啐了一瓣儿瓜子壳,翻了一个大白眼撇嘴道,“一点礼物就把你收买了啊?我才不理他。”

“诶?你嘁什么嘁!我跟你讲,你就作吧!差不多得了啊,有台阶赶紧下,当心最后人家不搭理你了,你得自个儿舔个脸哭着回去。”

对于大姐的担心,小基却不当回事儿,一边嗑瓜子儿一边胸有成竹地说他才不会这么容易打发。

得瑟的样儿看的他姐直骂他炫耀。

大锤还真不是这么容易就能打发的。

第二天,他便又买了水果和烟酒去造访小基的哥哥嫂嫂,闲聊中,告诉他们自己和小基吵架把他气跑了,以致于现在小基躲着不见他;并从那位热心肠的嫂子口中得知了小基周一到周五都要帮上班的姐姐去幼儿园接送小外甥女的事,以及幼儿园的具体位置和上下学时间。

至此,大锤就开始了他的‘护妻之旅’——每天去小基接送孩子的路上跟踪保护他。

大锤每天跟上下班一样的准时准点,风雨无阻。早上早早的就等在小基他姐家楼下,下午也提早在幼儿园旁边的一家冷饮店里蹲守,见到小基牵着小女孩出现,他就跟在他们的身后一起走。这样的举动洛小基没两天就发现了,但大锤不主动叫他,他也懒得搭理他,就拿他当团空气似的任由他跟,他倒要看看他能坚持几天。

大锤从来不叫小基,也不靠近,就天天那么不近不远默默地跟随。因为他知道洛小基就那么个傲娇脾气,他不乐意的事儿,越逼越没得个结果,非得等到他觉着时候到了,才会有所表示。既然小基打一开始就不愿见他,那他就等,等到他自个儿愿意了跟他回去,反正天天都看着的,也不怕他这小宝贝被拐跑了。

大锤一跟就跟了三个月,弄得小女孩儿都发现了,忍不住问洛小基道:“小舅舅,怎么那个大哥哥老是跟着我们呀?”

“他爱跟就让他跟呗。”

洛小基贼嚯嚯的大眼睛滴溜溜打转,嘴角的笑意却是怎么也按捺不住的。

这三个月里,大锤除了跟随洛小基,其他方面的功课也没少做。

他特意去找了小基的姐姐谈话,告诉他自己知道小基就在她家,并把他们在一起又分开的前因后果都给他大姐坦白了,诚恳地请求姐姐在小基不愿见他的这段时间里,好好帮他照顾小基以及他肚子里的孩子。还告诉了她小基因为身体情况特殊,医生说需要经常上医院做检查,劳烦大姐带他去,需要多少钱尽管跟他说,这是他对小基应尽的责任。

除此之外,大锤为人机灵,知道和小基的哥哥姐姐搞好关系,讨好他们替自己助力。他常常请小基的哥哥嫂嫂下馆子,也三天两头往他姐姐的工作单位送水果送零食送营养品,感谢她照顾洛小基的同时请她捎回去和小基一块儿吃。

一段时间下来,小基他哥他姐都觉着这小伙子是真的不错,轮番上阵劝小基别不知好歹,早点儿同人家和好了回去。他大姐更是发了狠招,扬言不让他再住在她那儿了。

“你们就帮他吧,一点儿小恩小惠就把我给卖了~”

洛小基嘴上虽然这么抱怨,但心里也觉着这考验差不多了。这段时间以来大锤背着他找他姐沟通的事情,他姐是一点没纳的都给他讲了,让他在嘚瑟的同时,心里是感动得甜滋滋儿的。

这一天,小基在比平时接外甥女的时间提前出了门,他的肚子已经很大了,娃娃也到了胎动明显的时候,而这天下午更是动得格外厉害。

“唷……小家伙,动这么厉害,今天要见你爸了这么开心?”小基忍不住拍了拍肚皮,下午的秋阳很是明媚,照在身上暖乎乎的。

慢悠悠走到熟悉的幼儿园附近,夏天过去,冷饮店又恢复成了小吃店,老板娘正在门口的小灶台边炸着土豆,准备待会儿迎接放学的小客人们。靠窗的座位上坐了一个金发的大个子,正百无聊赖地吸着玻璃杯里的果汁,不时看着腕上的表,似乎在等待着什么。阳光透过枯黄树叶的间隙洒落在他的身上,看上去同样是暖乎乎的感觉。

小基径直走过去,站在窗外敲响了窗玻璃,叩叩叩的三声,不轻不重,结束了这无聊的等待,也点亮了窗边人湛蓝的眼瞳。

对视间,俏皮的笑意在洛小基的脸上绽开,这一次,换他对他说道:“同学,你看得我都不好意思了,我知道我很好看。”

金色的阳光中,他们笑得都很灿烂,两副如画的眉目也如同阳光般耀眼。

一如他们的初识,一如这个故事的开始。

 

尾声

“喔!叫爸爸,爸——爸——那个不许放在嘴里。”

大锤洗完澡出来,就看到小基趴在床上对着iPad‘牙牙学语’,不用想,又是在和他们的宝贝儿子视频了。

他们才来美国两个月,小基常常会把视频打开和国内的娃娃视频。

他们的娃娃已经快两岁了,在这接近两年的时间里发生了许多对于大锤来讲至关重要的事情,比如:他和小基结了婚;没过多久他们的宝宝也出生了;在生下他之后,小基便努力复习英语备考,只用了一年的时间便获得了他们爸妈为他申请的一所美国名牌大学的入学资格;而他也通过小基的督促和自己的努力,以及最主要的父母的帮助,得上了小基大学附近的一所野……咳咳,普通大学。

现在,他和小基同居念大学中,而宝宝则放在家里由爷爷奶奶带着。

“小锤!儿砸!想不想爸爸呀!”大锤走过去扑到小基身上,对着屏幕里粉嫩嫩肉嘟嘟的小宝宝就喊道。

小娃睁着大大的眼睛愣了一下,一瘪嘴,“哇”的一声哭了出来。

“你这么大声吓到他了!你是猪吗!”小基恼火地一翻身将大锤掀到一边,拿着iPad坐起来赶紧一通哄,“喔~喔~不哭、不哭,坏爸爸啊!吓我们小锤~”

“怎么了?怎么了?哎哟,哭成个小泪人儿了。”屏幕里传来傅丽嘉的声音,没一会儿就看到她匆忙跑过来将小娃娃抱在了怀里哄,“不哭了不哭了,奶奶刚刚在给你削苹果呢,怎么?爸爸妈妈惹我们宝宝了?”

“妈,是大锤吓他。”

小基赶忙趁机告状,惹得傅丽嘉叫大锤来面前给好好批评了一顿。

“你又害我被骂。”挂了视频通话,大锤不满地瞪向已经在一旁偷笑许久的小基。

“谁让你吓儿子,小娃娃被吓了晚上要濑尿的。”笑够了,小基从大锤手里接过iPad翻看他之前给儿子截的图,看着看着,不禁皱眉道,“妈是不是给小锤打扮得太花哨了点?”

大锤凑过来一起看,他妈过会儿似乎要带小锤出门,给他穿了一身蓝碎花的连衣裤,头上还带了个花帽子,花里花俏整得跟一小姑娘似的,但却是大锤熟悉的风格儿。

“正常,我小时候还穿过裙子。”

大锤想起那次痛苦的六一儿童节便感到头疼,他妈不仅给他穿了裙子,还特坏地拍了张照片儿留念。

小基闻言噗嗤一声笑了,他还真在大锤的相册里看过他小时候穿裙子的照片。

“我知道,穿着公主裙,却哭出了两条透亮的大鼻涕。”

???

大锤登时傻了眼。

“你咋知道的?!”

看他那副震惊的模样,小基笑得愈发得意奸诈了:“我啥都知道,我还知道你幼儿园毕业照腿叉得跟个鸡贩子一样,敞开卖鸡鸡,哈哈哈哈!”

大锤的眼睛瞪得更大了,他记得那张照片,幼儿园毕业的时候小朋友们合照,他坐在第一排正中间,为了显示霸气,便岔开双腿手放在膝盖上跟坐龙椅一样,将旁边的小朋友都挤得嘟起了嘴。

“你偷看我相册!”大锤恍然大悟地压上小基,在他猛然爆发出的大笑声中恼羞成怒地挠他痒痒。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败闹!痒!”小基被他挠笑得上气不接下气,一边推他的手,一边恶意地用膝盖去摩蹭他的下身,“因为从小就大,怕夹坏了吗?”

“还笑!大不大你自个儿没个逼数么……”大锤被小基蹭了一会儿之后翻身压住他,在抬手拉开床头抽屉摸索的时候,他在他耳边危险地轻声笑道,“今晚,你别想睡了。”

 

--------------完----------------

完结宝需要评论和红心蓝手的鼓励!嘤嘤嘤! 


评论 ( 48 )
热度 ( 1029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Uraku龍梨_ | Powered by LOFTER